台灣老屋危機!徐國勇:管委會非萬靈丹 但有強制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高雄城中城大火造成重大傷亡,也暴露大樓沒有設管委會、長年疏於管理的漏洞,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8日)表示,管委會不是萬靈丹,但有一定的幫助,希望透過修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相關法規,來避免憾事發生。

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寶貴生命,也燒出全台老屋問題。為了避免憾事再發生,內政部長徐國勇週一到立院備詢時表示,已要求地方政府,在1個月內,盤點老舊複合用途的建築物,特別是有部分歇業或是荒廢的複合式大樓。

內政部長 徐國勇:「那有的縣市現在也正在清查,譬如說台北市應該有十多棟,新北市也應該是這個數目左右,那這個數量就是我們優先要來處理的。」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城中城大樓40年來都沒有管委會,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公寓大廈應該成立管委會,但不溯及既往,也就是民國70年興建的城中城並不適用,這樣的房子全台約有8千多棟,內政部也考慮修法補漏洞。

內政部長 徐國勇:「管理委員會成立當然不是萬靈丹,但是它至少是我們在消防公安、公共區域的安全等等,讓它產生強制力的第一步。有人不交管理費,如果你有管理委員會成立的話,你就可以請奪法院來強制執行,甚至可以拍賣他的房子,可是你如果不是正式的管理委員會,只是一個自救會,他不交,你莫可奈何。」

管委會問題浮出檯面,中央將修法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宣布,同步啟動高雄市自治條例的修訂,期盼在議會的協助下加速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

危老建築亂象 蘇貞昌:中央與地方盡速排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