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在野聯盟初選 推保守派市長挑戰總理奧班

匈牙利保守派市長馬基-札伊(Peter Marki-Zay)(圖)今天(18日)於在野聯盟初選中勝出,將代表反對派參加明年大選,挑戰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匈牙利保守派市長馬基-札伊(Peter Marki-Zay)今天(18日)贏得初選後,將代表反對派聯盟參加明年大選,爭奪現任總理奧班(Viktor Orban)的執政大位。

法新社報導,霍德梅澤瓦市(Hodmezovasarhely)市長馬基-札伊為虔誠天主教徒,育有7子,在今天第2輪投票中,以57%對43%得票率擊敗歐洲議會議員、左翼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Coalition,DK)的杜波夫(Klara Dobrev)。

馬基-札伊在首都布達佩斯告訴群起歡呼的支持者:「我們要一個嶄新、更廉潔誠實的匈牙利,而不僅是將奧班或他的黨取而代之。」民族主義總理奧班所屬政黨是右翼青年民主黨(Fidesz)。

杜波夫則在敗選談話中表示:「從現在起,我支持馬基-札伊。」她在激烈的選戰後敦促在野各黨派團結。

匈牙利6個反對黨於去年組成在野聯盟,籌辦這次初選,致力挑戰奧班及執政黨。

目前匈牙利國會選舉106席採單一選區「領先者當選」(first-past-the-post)制,有利於奧班和執政黨;其餘93席則由比例代表制選出。

為明年4月大選,這場匈牙利歷來首見的初選,目的在選出反對派聯盟唯一候選人對抗奧班,以及在每一選區中推派單獨人選來對抗青年民主黨的候選人。

馬基-札伊盛讚初選過程,說全國各地已經選出廉潔候選人,將能擺脫「匈牙利千年史上最貪腐的體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