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捷克大選後可望對中強硬 強化對台關係

捷克於今年10月8日、9日舉行眾議院選舉,由「一起」(SPOLU)聯盟及「海盜和市長」(Piráti a Starostové)聯盟拿下過半席次,預料將組成聯合政府。圖為捷克眾議院。(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捷克於今年10月8日、9日舉行眾議院選舉,由「人民民主黨」(ODS)、「基督教民主黨」(KDU-CSL)、「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組成的聯盟「一起」(SPOLU),以及「海盜黨」、「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組成的聯盟「海盜和市長」(Piráti a Starostové)拿下過半席次,5個政黨已宣布將組成聯合政府。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採訪了幾位中歐的亞洲專家,針對捷克政局可能的變數進行分析。

捷克智庫「國際事務協會」(AMO)中國專家夏伯克(Filip Šebok)表示,由於大量的爭議以及人們普遍認為與中共的關係不會帶來任何實質利益,捷克政壇對於促進與中共的關係一直不感興趣。再加上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對中國議題並不關心,僅針對個別問題做出消極應對;近年來,中捷關係沉寂已久。在這樣的情況下,夏伯克認為,即使可能組成新政府的5個政黨對於中共都持懷疑態度,在對中政策上仍可能會依循之前的趨勢,不會出現180度大轉彎。不過,他認為新政府在人權和台灣議題上將會更加直言不諱。

專家組織「中東歐中國觀察家」(CHOICE)創辦人卡拉斯可娃(Ivana Karásková)則認為,新政府將會在對中政策上做出改變。有別於現任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多頭馬車的現象,兩個聯盟的外交政策都注重於跨大西洋關係與歐盟,並對中共保持負面態度。他們普遍支持人權,同時呼籲國內的工程和企業確保戰略獨立、排除中共,並促進與台灣的經貿和外交關係。如果新任的外交部長來自兩個聯盟之一,將有助於統一捷克的外交政策,並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對抗立場。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圖爾恰尼(Richard Q. Turcsanyi)指出,根據2020年秋季的民調,這5個政黨的選民都對中都持負面看法,尤其是「人民民主黨」和「傳統、責任與繁榮黨」。他預測,捷克的新政府將更強力批評中共的新疆、西藏人權問題,以及香港和台灣的議題。至於16+1合作機制,雖然不至於像立陶宛一樣直接退出,但會降低參與的層次。

布拉格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則大膽預測,捷克將會出現有史以來對中共最鷹派的政府。在16+1合作上,他認為捷克將會退出合作機制,甚至拉上盟友愛沙尼亞或斯洛伐克一起離開。在對台方面,新政府可能會參考立陶宛的模式──包括參訪團和高層會晤,並將台灣駐處從「台北」正名為「台灣」。在國內,他期待3個領域獲得改善──強化對外商的投資審查、修正間諜法讓執法單位防範統戰、加強立法避免捷克成為避稅天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