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僅4.9% 創下一年新低

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僅4.9% 創下一年新低(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受限於房地產泡沫化風險、疫情、電力及晶片短缺等因素,中國經濟呈在放緩現象,中國國家統計局18日公佈,中國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4.9%,遠低第二季的7.9%,增速明顯放緩,創下一年來最低。有分析指出,房地產市場受壓下,中國經濟可能進一步下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前3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為人民幣82.3兆元(約新台幣353.9兆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8%,以今年內各季來看,第1季GDP年增18.3%、第2季年增7.9%,第3季年成長率進一步縮小到4.9%,而季增只成長0.2%。

以三大產業別區分,前三季第一產業(農林畜牧業)生產總額5.1兆元,年增7.4%;第二產業(加工製造產業)生產總額32.1兆元,年增10.6%;第三產業(現代服務業或商業)生產總額45.1兆元,年增 9.5%。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Helen Qiao)表示,投資方面的需求相當疲軟,電力緊縮對供應鏈影響相當嚴重,預估,第4季中國經濟成長可能降至3到4%。

在此之前,各界一直預期中國在第三季經濟增長將放緩,而中國能源危機、房市低迷,加上恆大集團不斷惡化的債務問題,正蔓延至其他開發商,導致土地銷售下滑,經濟影響的嚴重性超過專家預期,促使更多人下調全年GDP預期。

而恆大債務危機向其他開發商蔓延,令買家望而卻步,且銷售下滑對現金短缺的內房企業可能是惡性循環。喬虹指出,「現在沒人買新房,因為他們害怕,中國經濟可能進一步下行」。

雖然中共國家統計局在聲明中表示,經濟復甦仍不平衡,但當局將確保實現年度經濟成長目標。美聯社指出,金融機構的預測人員認為,第四季度中國經濟的前景依然困難,並已削減了中國經濟年度增長預期,他們預計將達到8%左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