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拋大基隆、大台北構想 主張刪人口門檻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18日前往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參訪,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無論是「大基隆」或「大台北」構想,對北北基都是好的,除會比現況好外,也可解決各自的問題,並得到更好發展機會。(圖/民眾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18日)拋出「大基隆」或「大台北」構想,並主張直接刪除地制法中人口門檻限制,藉此推動「縣市平權」。

林右昌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他主張與其修改地制法把直轄市門檻從125萬人改為100萬人,招來因人設事之議,不如直接刪除地制法中人口門檻限制,藉此推動「縣市平權」,為全國所有縣市已經「直轄」的事實正名、平權,同時解決凍省後的歷史遺留問題。

林右昌說,相關配套做法包含修改地制法,直接刪除有關地制法中直轄市人口限制的條文,並將各縣市的組織編制、自治權力以及人民福利應平等一致精神入法。

此外,增列凍省後原「省轄市」與周邊行政區重劃升格的法源,以解決凍省遺留的歷史問題,且未來升格後的區長一半可採政治任命,以培養地方政務人才。

林右昌今天前往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參訪,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不管是「大基隆」或「大台北」方案都比現狀好,全國現在行政區劃最不合理的其實是北北基,不只是對台北市不好,因為台北市發展受制,20年來被整個新北市包圍,缺少發展腹地,這幾年台北市人口流失非常嚴重,另外,台北市人口也嚴重老化。

林右昌表示,新北市則是幅員實在太大,29個行政區人口有401萬不容易治理,特別是包括石門、金山、萬里、瑞芳、雙溪、貢寮、平溪等這些地方,人口其實只有大概12萬是新北市的邊陲。

他認為如果有機會,基隆市能與北海岸的這些行政區合理整併升格,基隆市就可以把北海岸、東北角的這些新北市行政區一起發展成為新的城市。

林右昌說,也有人提出「大台北」構想,就是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台北市來進行整併,他覺得這2個構想對北北基都是好的,除會比現況好外,也可解決各自的問題並得到更好發展機會。

林右昌表示,提出這些想法是因為他念的是城鄉規劃、城市競爭,也是民進黨智庫的副董事長,他從體制面討論問題,也希望大家理性討論共同面對,畢竟這是20年沒有被面對、解決的問題。至於「大台北」方案,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願的話「柯市長也可以再選一次台北市長」,而自己「成功不必在我」,各方案如果能夠對基隆有利,他都願意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