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鳳梨釋迦探路 台東向日本請益檢疫及市場性

為鳳梨釋迦探路,台東向日本請益檢疫及市場性。(圖/新聞影像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利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造訪台東的機會,台東縣政府介紹在地鳳梨釋迦美味,並詢及輸日相關檢疫規定、因應做法及市場性,希望為台東的鳳梨釋迦尋找新市場。

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今天造訪台東,了解紅葉地熱綠能園區發展概況。台東縣政府特別安排與縣府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農業處、台東縣農產公司及工策會等,針對鳳梨釋迦打入日本市場的未來性進行交流。

交流座談會由縣府秘書長盧協昌主持,日方則由副代表(副所長)古田清史及經濟兼總務主任山際彩水出席,說明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業部)相關規定並提供市場性的建議。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台東鳳梨釋迦從年初就以有害生物零檢出為目標,與農會及包裝場、貿易商頻繁研討,一方面建立冷鏈及檢疫系統,一方面補助農民購買空壓機噴除粉介殼蟲。

許家豪說,日本農林水產省「植物檢疫法」針對台灣釋迦的害蟲檢疫對象尚有「東方果實蠅」,多數蔬果需利用高溫薰蒸或是低溫冷藏/冷凍殺死蟲卵,而台東屬東方果實蠅疫區,因此鳳梨釋迦若要輸往日本,須改以冷凍食品輸入。

目前台東農改場已研發完成鳳梨釋迦催熟及零下40度C全果冷凍的技術,且可在3天內一次軟熟,解凍後外觀、口感、味道都與鮮果相去不遠,相關技轉作業正在進行中。

去年6月古田清史曾拜訪台東地區農會釋迦倉儲,並品嚐冷凍大目釋迦及釋迦冰淇淋,對釋迦有些認識。古田在會中表示,今年3月起日本民眾興起對台灣鳳梨的喜好,但對鳳梨釋迦陌生,建議可參加每年3月的東京食品展,讓更多商社、買家認識。

縣府農業處、農產公司向古田清史請益,鳳梨釋迦水果及加工品在日本消費市場的潛在客群,以利後續行銷、推介會,精準鎖定消費客層,打通鳳梨釋迦外銷的通路。

今年9月20日起中國大陸暫停台灣釋迦輸入,主要受到影響的釋迦品種為鳳梨釋迦,而台東生產的鳳梨釋迦就占台灣外銷產量9成5,每年約有1.5萬公噸外銷,台東釋迦農受影響甚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