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電價調漲 或致中小企業撐不住倒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中共發改委宣布放寬電價上漲幅度,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要科學有序的減碳,不要「運動式」減碳。專家認為,中國供應鏈的瓶頸繼續存在,撐不下去的中小企業將率先倒閉。

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4號公布,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創下史上最大漲幅,但對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兩者之間差距擴大到10個百分點,?史上最高,這意味著經濟出現了明顯的「類停滯性通貨膨脹」危機。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認為,中國混合通膨的情況,將為國家貨幣政策帶來兩難局面。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中國現在的情況非常複雜,複雜有幾個原因。一個原因是,中國人民幣發放已經在歷史的巔峰了,你想人民幣從2000年的時候,人民幣只有14萬億,而現在人民幣發行量越來越大,達到了200多萬億。等於是中國用最大的貨幣量,生產了中國GDP大概去年是2021年15萬億GDP。就是同樣的在GDP基準下,中國發行了全球接近三分之一的貨幣。」

《美國之音》報導說,生產者物價指數飆漲的原因,在於中國電力供應緊張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幾個月來的漲價,但因為訂單疲弱,中國商家一直不願把生產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另一方面,也因服飾和家用電器產品需求減弱,食品價格回穩,讓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處於低水準。

台灣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示警,這樣的「剪刀差」擴大,企業變成夾心餅乾,撐不下去的中小企業會率先倒閉。

鞏勝利:「接下來的情況,中國的保障,就是產業鏈,比如他的電力、水力、鋼鐵,這些產業鏈能不能保障,如果電力不能保障的話,電被稱之為工業之母,你說的醬油、麵包也好、還有所有商品也好,可能都會遭遇問題。因為現在煤已經提價了若干倍。」

中共總理李克強8號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做出指示,電價漲幅由原來的不得超過10%,調整為20%。而高耗能行業的電價則不受漲幅20%的限制。

中共國家發改委12號宣布,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的浮動範圍,上調為漲跌幅原則上都不能超過20%。這代表中國工業電價恐將大漲20%。

14號,李克強在廣東視察一家發電廠時表示,電價如果太高,下游企業會受不了。國家應該研究如何減稅讓企業撐住。

中國拉閘限電讓全世界繃緊神經,首先衝擊的是供應鏈。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國有四大產品一半以上是靠進口,這直接影響物價。

鞏勝利:「第一,石油超過70%靠進口,天然氣,第二是,煉鋼鐵的鐵礦石,超過50%以上,都要靠進口。第三,就是黃豆、豆油、還有煤炭,也都是進口量,佔相當大的比例。豆油,也超過50%,煤炭也超過30%-40%靠進口。所以,現在石油已經高起來了,已經80元了,接下來是鐵礦石。」

就在中國陷入電荒、多地仍在限電之際,一股最強大的冷空氣籠罩中國中東部,多地「斷崖式降溫」。根據中共中央氣象局預測,這波低溫將持續到10月17號,冷空氣導致0℃冰凍線南壓至北京、山西一帶,至少22個省會級城市氣溫可能創下下半年新低。這使中國的電荒和煤炭價格問題更加嚴重。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預估,2022年中國新年之前,中國電油氣的需求大增,漲價幅度可能會達到新高峰。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