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部12招抗共「越近本島反制力越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8 日訊】隨著中共逐漸加大對台灣軍事、外交方面的壓力,彭博社最近引述分析人士稱,美中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之一。與此同時,台灣國防部提出12項精進作為,盼能保衛台海安全。

10月14號,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率領作戰計畫參謀次長葉國輝等將領赴立法院。葉國輝報告了提升戰力整備的12項精進作為。

中華民國國防部作戰計畫次長 葉國輝:「因應共軍機、艦逾越我防空識別區的侵擾行為,將秉持『愈接近本島、反制力愈強』的作為,採多重複式的手段,轉用在航的機、艦,以及三軍防空部隊妥慎應處。」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分析,所謂「越近本島,反制力越強」,目的是將戰爭阻絕在境外。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李正修:「國防部講的所謂的防禦能力,就是對於本島的自我防衛能力的強化,包括空優、空軍的訓練,第二,就是防空飛彈,能夠攔截,特別是從中國大陸來的飛彈的侵襲,最後就是陸軍在沿岸,尤其是重要地方,部署了很多反飛彈系統等等。」

報告還指出,將聯合情報、監視、偵察措施,掌握敵情動態,強化資電攻防作戰能力,提升後備戰力,發揮全民總體戰力等作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12招至少涵蓋了傳統三軍作戰,以及電子戰、情報戰、心理戰等作戰領域。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台灣應該是在立足於發展具備遠程打擊以及精確打擊,這種不對稱的作戰能力,目的是要最大限度的起到一種阻嚇的作用。而就保衛台灣的整個國家戰略而言,這12招它的核心重點,它是要逐步進行一種全民動員,就是讓台灣的全島開始逐步進入一種備戰的狀態,這是為了因應中共越來越現實的武力威脅的一種必然的趨勢。」

這份報告尚未發布前,即受到彭博社、路透社、美國之音等國際媒體關注,說明台海危機成為世界重大地緣政治風險之一。

唐靖遠解釋,台海危機的性質,跟過往出現了巨大的轉變。

唐靖遠:「在毛澤東時代,它也一度有過嚴重的台海危機,但是其實在那個時代,它只是一個地區性的國共相爭的這?一個歷史遺留的問題,但是現在的台海危機呢,它早已經大大的超出了這個範疇,已經成為事關全球兩大體制,也就是說民主自由與集權暴政之間對抗的一個最前線,而且台灣它在地緣戰略上,它已經關係到了整個太平洋的安全。」

隨著區域衝突風險升高,外媒關注,中共和台灣雙方,哪一方會扮演輕啟戰端的角色?邱國正在回應立法委員王定宇質詢時,談到了台灣的立場。

中華民國國防部長 邱國正:「中華民國絕對不啟戰,不引起戰端。但是一但有動作,逼著我們要有動作,那我們只有應戰,這是第一個。第二個,首戰、決戰,它首戰沒有終戰,首戰、終戰,不可能的,你想發起戰爭,有完、沒完,那不是單方面說的決定的。」

邱國正駁斥了共軍侵台「首戰即終戰」的說法。

近期,美國、英國、澳洲建立新的三方安全聯盟(AUKUS),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威脅;法國國防部長也披露,法國海軍史上第一艘專為電子偵察而建造的偵查艦,最近也行經台灣海峽。

李正修分析,當前的國際環境,和當年鄧小平用武力鎮壓民主學運,兩者差距很大。

李正修:「當時中國大陸跟世界的交往,跟世界的經貿互動,還沒有現在這?頻繁,所以當時的鄧小平,敢下令清場,去鎮壓民主運動,可是目前來講,因為中國大陸跟各國經貿往來這?密切,反而,對習近平來講,有點投鼠忌器。因為,如果在台灣沒有挑釁的情況之下,中共實在找不到能夠出兵的藉口,那這也是各國一再要求台灣自我節制的一個主要因素。」

台灣在不挑釁的原則下,第12招是「拓展友盟國家夥伴合作」,說明台灣未來會在許多未公開的場合,與其他國家進行安全對話,分享情資,加強軍事合作,共同抵禦中共的軍事冒進。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林岑心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