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疑從潛艦試射飛彈 美稱不構成立即威脅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今天疑似從潛艦向日本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今天向日本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疑似從潛艦發射;美方表示,這項舉動雖然破壞穩定,但對美國與盟友並不會構成立即威脅。

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發表聲明,譴責北韓的舉動,並要求(北韓)避免任何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0時17分左右,朝向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發射地點在北韓東部的新浦附近。

法新社報導,北韓發射飛彈的時機,正值南北韓相繼強化武裝,可能掀起朝鮮半島軍備競賽;同時華府與北韓的對話也正停滯不前。

根據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聲明,北韓發射的短程彈道飛彈可能是一枚潛艇發射彈道飛彈(SLBM)。

關鍵是,這枚飛彈究竟是從可以運作的潛艦上發射,還是從海面下平台或是駁船發射。

北韓若被證實能從潛艦發射飛彈,將使軍備提升到新境界,不僅可以到朝鮮半島之外部署,也讓北韓在軍事基地遭到襲擊的情況下,能有還手打擊能力。

外界已知平壤當局持續開發潛艇發射彈道飛彈,並曾在2016與2019年進行2次水下試射。但五角大廈與分析家當時表示,北韓的潛艦飛彈系統還在初步階段,試射很可能是從水中平台發射。

首爾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說:「金(正恩)政權正在發展潛艇發射彈道飛彈,因為他們希望能有更長存的核威攝力,來勒索鄰國與美國。」

他還表示:「北韓的潛艇發射彈道飛彈距離能夠裝配核彈頭發射,很可能還很遙遠;但金(正恩)在政治上不能承受區域軍備競賽落後。」

南韓國家戰略研究所(Kore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y)專家申範澈(Shin Beom-chul)告訴法新社,北韓挑釁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美國在會談中不改變立場,「平壤試圖展現有能力做出更重大挑釁」。

路透社報導,南韓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教授金東燁(Kim Dong-yup,譯音)指出,北韓這次試射的是近期曝光過的一批潛艇發射彈道飛彈其中一枚。

北韓在去年10月及今年1月的閱兵遊行,分別展示「北極星4型」與「北極星5型」2新型潛艇發射彈道飛彈。在上週於平壤舉辦的國防展覽,也出現一枚先前未見過的較小型飛彈。

韓國風險評估小組(Korea Risk Group)執行長歐卡洛爾(Chad O'Carroll)表示,北韓近期一連串試射,以及在平壤罕見舉辦國防展覽,顯示北韓在近2年專注於內政和疫情之後,再次把目光放到軍事和國際事務上。

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北韓再次試射彈道飛彈,顯示2020到2021年,國內最艱困的時期可能已經過去。平壤通常一次只專注於一件重大戰略議題,所以重新試射(飛彈)可能代表目前優先事項是軍事,然後是外交政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