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機密P4實驗室扮防疫要角 駐地三峽重兵看守

國防醫學院規劃興建新的「P4實驗室」,加強國軍核生化防護作戰能力。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國防醫學院規劃興建新P4實驗室,軍方今天說,預醫所過往在前總統蔣中正指示下秘密成立,如今更具COVID-19防疫重任;另外,位在三峽的P4實驗室不僅沒有門牌,還有重兵看守,神秘感十足。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自去年爆發以來,包括國軍化學兵群等各級機關均是防疫要角之一,總統蔡英文日前就核定4名原本為上校缺的軍醫職,提升為少將階,就可看出政府對軍醫體系在未來新型態戰爭及防疫的重視。

國防部在今天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中也首度透露,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將規劃興建新的「P4實驗室」。現有的P4實驗室位在新北三峽,不僅戒備森嚴,由憲兵及層層鐵網封鎖外,還沒有門牌,是國軍最機密的單位之一。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長洪乙仁少將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有P4實驗室約30年前建置,但因安全法規不斷精進,目前已不符現行法規;因此規劃建置新型P4實驗室,希望能符合國際上最嚴格的加拿大標準,成為亞太地區對抗新興及再現性傳染病的領先指標設施。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預醫所是過往在蔣中正指示下秘密成立,直到前總統陳水扁在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後前往視察P4實驗室,外界才得知,且當年全球的P4實驗室只有個位數,目前全球約50座。

他強調,P4也是國軍核生化防護作戰重要單位,雖然幾乎不曾曝光,但無論是過去SARS防治或者現在的COVID-19,均協助業界研發全自動核酸檢測試劑,強化台灣防疫能量。

軍方人士說,國際間將生物安全等級(BSL)分為4級,P4實驗室屬第4級,因研究高危險性的活體病毒,必須配備生物安全箱及完整防護服才能作業。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根據公開資料,台灣因為很早就確立不會發展生化武器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因此預醫所定調為防衛裝備的研發,以及抵銷生化戰劑的中和劑、防護醫材等項目。

蘇紫雲說,確保生物安全是未來戰場重要關鍵,而國軍擁有全球少數的P4實驗室,著眼未來趨勢,需要新式實驗室以快速應對病毒、微生物的感染,並協助台灣其他醫療單位研發出藥劑及疫苗,「若台灣有新的P4,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還能成為國際合作的槓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