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國製疫苗可註記?陳時中:僅事實認定、非認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有關國外接種疫苗證明,指揮中心今天(19)回應,只要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核發的緊急使用清單(EUL)的疫苗,就視為有效劑次,民眾返台後不需要再接種一次,不過當中也包括中國科興和國藥疫苗,對此,陳時中表示,只是一個事實的認定。專家也說,不代表可在台灣進口。

距離過年只剩3個多月,打算返鄉的台商、學生早早就訂好了防疫旅館,不過,在中國打國藥或科興疫苗的民眾,返台後疫苗效力到底能否被承認,外界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只是一個對事實的認定,就是有打過這樣子的疫苗,但對於說怎麼樣承認,那還要另外再研究。」

陳時中的言外之意,並不是認可這兩款疫苗可以在台灣使用,而只是會註記「曾打過疫苗」。如果民眾在國外接種獲世衛組織WHO核發緊急使用清單的六款疫苗,包括國藥、科興、嬌生、莫德鈉、BNT以及AZ,回台後可以補登資料,不需要再追接種,但也不會換發小黃卡。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世衛組織認可它的緊急授權,所以我們只是說認可他曾經打過疫苗這個事實,但是我們並沒有認可說它可以在台灣進口使用,因為它還沒有被我們的食藥署審查過。」

至於打過兩劑疫苗的民眾,可否比照機組員「5+9」檢疫規定,陳時中表示,兩者思考點並不同,還要再研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基本上要考慮台灣自己的抵抗的能力,換句話說,疫苗施打的情況,跟我們的社區防疫,大家有沒有遵守戴口罩的規定。」

李秉穎醫師則表示,現階段無論打什麼疫苗,民眾都無法放寬隔離的天數,因為就算是效果很好的mRNA疫苗,仍有可能輕症帶病毒感染的機會,或者是受到變種病毒的穿透性感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