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彰化古蹟鐵路醫院 變身日照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許多古蹟修復之後,要如何活化再利用?是承租人與政府單位面臨的一大考驗,曾是文人聚會場所的彰化鐵路醫院,委外經營歷經4次流標,去年終於標出作為日照中心,創下老建築轉型長照的先例,確定2樓設為日照中心場域,目前整修中,預計年底上路。

從建築物外面來看,仿輪船設計外觀,屋頂左側女兒牆突出成為輪船的樓艙,牆面上綴以仿船艙弦窗的圓窗,簡潔屋身線條與不對稱立面,是當年相當前衛的作品。

照顧服務集團執行長 林秀如:「大家可以從一進門的時候,從外觀就可以看到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一個帆船的構造。」

走進建築物內,就可以看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迎賓樓梯,上到二樓就是準備做日照的場地,保留木建築屋頂結構以及木製上拉式窗戶,接上拉繩可以開關氣窗,不過由於窗戶過低有安全上疑慮,由於是縣定古蹟,不能隨意改變內部結構,也讓承租單位傷透腦筋。

照顧服務集團執行長 林秀如:「為了要保持古蹟的原有風貌,那我們都會利用巧思然後跟團隊一起討論,就是剛剛講的我們用活動家具,或者是用其它的方式去堵絕,讓這個地方更安全。」

彰化縣文化局長 張雀芬:「我們很認同他的青銀共創,就是青銀共同來使用這一個高賓閣這個概念,那因為他的項目,是之前我們再利用計畫書是沒有提到,所以他必須重提再利用計畫書,以及修改部分原本核定的因應計畫。」

照顧服務集團執行長林秀如表示,除了外觀燈光設備與內部空調外,其他內部結構通通不會改動,保留彰化醫院最原始風貌,木製窗戶上的特殊花紋玻璃以及地板上的二丁磚,保留起來作為歷史見證。

照顧服務集團執行長 林秀如:「這窗戶是舊的,你們看到這個就知道說,其實它是一個留原本的,而且這種窗格很少見。」

1938年(昭和十三年)這裡叫做高賓閣,1970年(民國59年)改建為鐵路醫院,2011年登錄為古蹟,如今古蹟活化再利用,一樓是開放文化交流場域,二樓是日照中心,一旁又有名的彰化小吃美食,開放後勢必又讓彰化醫院展現不同的風格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