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人的斜槓旅程 做60年老屋的美妝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斗六有一間170坪大、屹立當地超過60年的老屋,屋主是位北藝大美術系畢業的年輕人,他運用所學技能來改造老屋,保留舊有結構、搭配藝術作品裝飾、以及種植綠色植栽,讓這間超過一甲子屋齡的老屋散發新魅力,吸引了遊客的注意。

雲林科技大學這棟手栽坊,是由超過一甲子屋齡的老屋改建而成,竹管做的牆面、紅磚和五十年代的木窗、主視覺則是用廢棄的電纜線輪軸,搭配主人種植的綠色植物,新與舊混搭其中,很容易被它們吸引了。

遊客:「有保留老屋的構造,不會因為就是想要創新就把那些打掉,就保留很完整這樣。」

老屋新主人 陳宥叡:「這牆面都是早期石灰泥,然後混那個稻殼,中間就是用竹編去做主結構,我們那時候在拆的時候,完全沒有用到任何的重機具,光是一把鋸子,兩邊它的固定的橫條鋸開之後,整片可以拿下來了。」

八年級的的陳宥叡從北藝大美術系畢業後,跟在從事營造的爸爸身邊多年,學到不少本領;他結合自己的美術作品,保留老屋石頭、鐵件、和木頭,還邀請多位陶藝家一起創作,融合自己最愛的綠色植栽,擺在一旁放老件,是陳宥叡從回收廠撿回來的,跟這些盆器構成一幅和諧的風景。

老屋新主人 陳宥叡:「那些東西都是我身邊有的材料,或去回收場撿的,然後把它搭配起來,那也是配合它們的各個風格,不管是它們的用土或者是造型,或是它們的釉色,然後去搭配三種不同的元素。」

陶藝愛好者 陳慶銘:「比較有這種樸拙的那種材質,我本來就比較喜歡舊舊的東西,會做一些金屬感,或者是甚至是柴燒的質地,對,呼應這種比較老的地方這樣子。」

用短短二個月的時間讓老屋重見天日,再用一個月的時間培養綠色植物,陳宥叡悠遊在自己的藝術天地裡,對老屋來說,他就像化妝師,讓老屋在現風華,也讓年輕人有機會認識上一代人的生活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