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後官方突改口稱秋糧「豐收」遭河南農民吐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19 日訊】近幾個月,中國多地出現大範圍強降雨和洪災,外界都認為今年秋收會減產。不過近期中共官方卻稱,降雨沒有改變秋糧豐收的基本面,但經歷洪災的河南農民反駁了官方說法。

中共喉舌央視財經上個月訪問河南副省長武國定,他說,水災導致農業損失慘重,河南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515萬畝,占全省秋糧面積的近2成,其中成災978萬畝,絕收521萬畝,承認秋糧會有「一定程度」的減產。

但一個月後,官方改口,10月13號,央視財經訪問了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農情處處長朱娟,她說,全國大部分地區秋糧產量已經形成,降雨沒有改變秋糧豐收的基本面。

河南鄭州農民 吳先生:「到處都是災情,它報說是還豐收了,基本上就絕收了,就沒有收成。7月20號,地全部都沖毀了,都沒有土了。災後現在最近的天氣光下雨,它就不乾,都是泥,到現在地也沒法種,現在的麥都種不上。」

河南農民表示,秋收季節的玉米遭遇洪水,基本絕收,持續降雨的天氣,影響玉米結粒,所以產量減少很多。今年小麥在洪災之前已收成,目前正值小麥播種季節,但持續降雨導致無法播種。

河南周口農民 胡先生:「水災啊不好,小麥沒有減少,玉米的話比往年減產百分之五十。好多地方都是水,現在小麥種不上嘛,有的農作物也都不能種喔,下一季會減產。一直在有時候下雨,像今天又下雨了,損失很大。」

今年7月20號,水庫無預警洩洪,造成鄭州和周邊地區大面積洪災,吳先生表示,他住的村子淹水,損失慘重,村民生活更加艱難。洪水還沖毀了一些房子和幾座橋樑,至今沒修復。

吳先生:「水大,水都進屋了,進了一米八九、 兩米了,麥子存了多年,存了一千斤麥,洪水一漲,都泡了發臭,農民要生存,要吃飯,怎活啊,俺也沒有得到政府任何的救災補償款了啥 。」

近期網上傳出不少河南農民在水中搶收玉米的視頻,讓網友心生悲涼。其中有二位老人在一米多深地裡搶收玉米。有網友感嘆:「沒想到現在這個社會,還有這麼可憐的人。」還有網友發帖說:「如果不能及時收穫,就會耽誤冬小麥播種,損失慘重。」;「洪水再不退,秋天種小麥就晚了,明年夏糧就沒指望了!」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陳杰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