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拚藍天契機 吳政忠盼5年內成新興太空國家要角

科技部於20日舉行太空中心30週年記者會,盼台灣進軍太空產業。圖為科技部長吳政忠(前排右4)、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前排右3)、友達董事長彭(雙)浪(前排右2)。(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科技部長吳政忠指出,台灣將在「藍天」中搶機會,期許太空中心肩負起帶領國家太空發展的重責大任。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希望未來3到5年,台灣成為下一個新興太空國家中的重要成員。

科技部今天(20日)舉行「榮耀三十迎向未來,國家太空中心成立30周年記者會」,會中包含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都應邀出席。

吳政忠致詞時表示,台灣太空發展過去30年都在打基礎,行政院在2019年通過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10年內將投入新台幣251億元。2020年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總統就職演說時,正式將太空產業列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2021年更進一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為我國太空發展建立法源依據。

吳政忠認為,「以前講藍海,現在還多了一個藍天。」台灣有機會在「藍天」中搶機會,期許太空中心三十而立,未來改制為行政法人後,能夠在太空科技研發與產業政策規劃持續精進,肩負起帶領國家太空發展的重責大任。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致詞時表示,太空產業現在正式成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未來10年全球進入超高速運算時代,很多困難的運算都可以做到,AI人工智慧跟5G將會扮演重要角色,還有量子運算跟6G接續誕生。未來衛星訊號會涵蓋地面、海洋、航空,連結每個行業,隨著低軌道衛星與商業化發展,相信有巨大的商業機會。

林百里指出,台灣在半導體資通訊具備競爭力,太空產業也會扮演愈加關鍵的角色,台灣不能在太空產業中缺席,也要成為解決方案的供應鏈,期待太空中心下個30年更加輝煌。

科技部20日舉行太空中心30週年記者會,會中也展示衛星模型。圖為預計明年底發射的獵風者衛星。(圖/中央社)
科技部20日舉行太空中心30週年記者會,會中也展示衛星模型。圖為預計明年底發射的獵風者衛星。(圖/中央社)

吳宗信則報告「我國太空計畫發展現況及展望」,除了初步完成太空基礎設施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本土太空技術能量,包含小型衛星、探空火箭、衛星操控與衛星影像處理等。

吳宗信指出,太空發展法通過後,未來太空中心五大任務包括建立本土太空產業、提升太空技術能量、完備太空基礎建設、培育多元太空人才與打進太空國際供應鏈。希望未來3到5年,台灣要成為下一個新興太空國家中的重要成員,目標讓台灣年輕人擁有如同想進入美國NASA一樣的心,也想進入國家太空中心。

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在科技部支持下,與遠見天下團隊合作,將太空中心30年來的努力與成長,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正式出版「福爾摩沙飛向太空」一書,讓民眾了解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的軌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