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入境投案?陸委會:涉管轄權台港須先談妥

陳同佳入境投案?陸委會:涉管轄權台港須先談妥。資料照。(圖/新聞影像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至今尚未來台投案。港府今天(20日)宣稱是台灣「政治操弄」。陸委會則重申,案件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行使,雙方政府須先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嫌來台入境問題。

大陸委員會下午發布聲明表示,法務部已說明基於司法管轄權,迄今仍由士林地檢署依法偵辦中,且已對潛逃返港的陳嫌發布通緝。

陸委會指出,為確保案件後續偵查、審判順利進行,且基於證據的完整性及合法性不容被挑戰,港府仍應務實回應早先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協助提供在港相關證據。

陸委會強調,陳同佳為殺人嫌犯,來台投案絕非僅單純批出簽證,而是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的行使,須先由台港雙方政府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嫌來台入境問題。

陳同佳2018年初涉嫌在台殺害同行潘曉穎後逃回香港,之後被依洗黑錢罪判刑入獄。他2019年10月23日出獄後一直住在香港警方提供的安全屋,但上週傳出港警已停止有關安排,而陳同佳目前動向未明。

潘曉穎的母親日前邀請陳同佳與父母,以及協助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管浩鳴等人,今天上午到政府總部當面對質,她會準備電話供陳同佳致電台灣方面投案。但相關人員均未出席。

潘母今天對此表示,希望這些人「對得住良心」,而對於女兒仍未沉冤得雪,她則感到很辛苦。

陸委會則表示,政府對於被害人家屬亟欲將犯嫌繩之於法的悲痛心情感同身受,也有決心實現司法正義,還給他們公道,懇切呼籲港府儘快溝通,進行相關司法互助,使犯嫌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午則稱,據他了解,陳同佳很希望赴台投案,希望「中國台灣」可以摒棄「政治操弄」,容許陳同佳赴台。

對於鄧炳強的說法,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港府必須正視事實。對於港府面對哀哀無告的受害家屬,不但不思協助,竟然還有興致進行政治操作,政府實感不解與遺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