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分散布局新南向 長短料.原物料漲價成2022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台灣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企業持續布局。儘管covid-19疫情影響供應鏈運作,不過台灣電電公會表示,現在世界出現去全球化現象,國際貿易更加分散,廠商也在認真思考分散布局投資,預估隨著東南亞疫情趨緩,供應鏈布局腳步不會停下來。

台灣ICT業者與新南向國家,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政府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大環境這幾年出現很大變化,電電公會理事長許詩欽指出,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加上今年以來全球疫情,世界出現「去全球化」,國際貿易更加分散。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李詩欽:「也就是說今天我們到越南去、到菲律賓去,到東南亞新南向國家,跟過去3、4年前的思維不太一樣,不是只有把生產移過去,我們希望供應鏈也能夠做適度的轉移。」

部分台灣業者,從中國大陸撤出,除了轉進美國投資,也加速布局東協國家,電電公會指出,台商ICT供應鏈在東南亞,除了組裝為最大宗,也擴及塑橡膠、網通、汽車零組件,東南亞疫情也開始有了趨緩現象。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許介立:「地緣政治的一些因素,所以讓大家對分散投資,跟把全球布局,就更認真的在思考這樣的方向。包括了塑膠射出、包括了零部件,包括了鐵件,整個產業鏈,我們都是希望的有機會可以到當地去設廠。」

不過近期,美系外資摩根大通(JPMorgan),近期下調蘋果 iPhone 銷售預期,就是因為晶片短缺問題嚴重,加上東南亞疫情不止,造成供應鏈封鎖。業界也觀察到,零組件長短料的情況沒有明顯改善。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許介立:「我們目前缺料的情況,我們還是沒有看到有太多的,整個反轉的跡象。那現在主要的缺口還是IC(晶片),尤其控制IC和主要的IC上面,產能還是不足。還有就是能源,現在油價越來越高對於運費也會造成一些影響。」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許介立預估,供應鏈長短料問題,可能延續到2022上半年,還有疫情不確定性,明年經濟景氣,產業界態度相對保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