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鄰 產官醫研攜手5G偏鄉遠距照護服務

國衛院執行「5G及智慧科技提升醫療與健康照護計畫」,109年起在新北巿石碇區、萬里區啟用全台第一個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應用,今年聯合苗栗縣政府、為恭紀念醫院、遠傳電信在苗栗縣南庄鄉擴大應用範圍。(圖 國衛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0 日訊】偏鄉居民健康最大的挑戰就是距離遙遠與醫療資源不足,動輒1小時以上的車程與彎曲的山路,衛教知識與資訊的不流通,各類次專科醫師的缺乏,讓許多患有慢性病的偏鄉民眾無法維持規律回診,持續追蹤身體健康狀況,沒有及時發現身體的警訊,讓偏鄉民眾生活在相對不健康的環境。


為此,衛福部向行政院提出前瞻計畫,由國衛院執行「5G及智慧科技提升醫療與健康照護計畫」,109年起在新北巿石碇區、萬里區啟用全台第一個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應用,今年聯合苗栗縣政府、為恭紀念醫院、遠傳電信在苗栗縣南庄鄉擴大應用範圍。今(20)日於南庄鄉衛生所舉辧「5G遠距診療智能照護服務」記者會,並請為恭醫院醫師現場示範遠距診療。

左起: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邱弘毅所長、為恭紀念醫院陳振文院長、國衛院吳秀英主秘、徐耀昌縣長、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苗栗縣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南庄鄉羅春蓮鄉長。(圖 國衛院提供)
左起: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邱弘毅所長、為恭紀念醫院陳振文院長、國衛院吳秀英主秘、徐耀昌縣長、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苗栗縣衛生局張蕊仙局長、南庄鄉羅春蓮鄉長。(圖 國衛院提供)


苗栗縣南庄鄉的面積為全縣第二大鄉鎮,鄉內醫療以基層診所及衛生所家醫科為主,缺乏次專科醫師駐診,因此民眾如需進行較精密的檢測與診斷,就需長途跋涉到頭份、苗栗或新竹。隨著遠距視訊技術的發達,即時且清晰的聲音影像傳遞不再困難,因此政府積極推動5G發展,應用科技發展,減少就醫不便,提升醫療量能,先後在新北市與苗栗縣推動5G遠距診療。


苗栗5G遠距診療應用,服務對象不僅是南庄鄉衛生所收治的糖尿病患,同時也涵蓋20歲以上符合糖尿病診斷標準的患者。透過5G遠距診療,南庄鄉衛生所以5G通訊結合先進IoT醫療器材,由當地衛生所家醫科醫師,與遠端的為恭醫院專科醫師共同會診,透過眼底鏡篩檢的可近性,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能夠提供南庄鄉居民就近診療,省下往返就醫的路程。也在強而有力的後盾之下,提升偏鄉醫療人員的信心。


偏鄉醫療的改善之路辛苦且漫長,拜科技進步之賜,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與推動,讓這一切點亮了希望,國衛院表示將持續研究偏鄉的醫療資源缺乏問題,減少醫療數位落差,消彌健康不平等,期待有朝一日讓每個人都能享有相同豐富的醫療資源與健康生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