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吳釗燮先後出訪 蘇貞昌:台歐關係大躍進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也將應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邀請,預計在26日首次舉辦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說。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1日)表示,台歐關係近2年大躍進,除反映各國對中國觀感變化,也是因為台灣與中東歐國家都經歷過對抗威權、走入民主化的歷程,同屬戰略前線,因此緊密連結、相互支持。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天率經貿投資考察團赴中東歐;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將應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邀請,預計在26日首次舉辦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說。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針對台歐關係大躍進指出,代表團出訪是要感謝中東歐國家在台灣疫情最緊繃時,提供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也盼透過考察,探詢彼此投資、產業合作、建構雙邊會談的可能性。

蘇貞昌說,盼訪團滿載而歸,帶來更豐碩的成果,開創與友我國家的夥伴關係。

蘇貞昌表示,近2年來台灣與中東歐國家有顯著進展,去年9月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率團訪台,今年底前,台灣也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強化兩國連結。

他表示,台灣與中東歐國家互動頻繁、關係深化,除反映各國對中國觀感的變化,也是因為台灣與這些自由、民主陣營夥伴,共享普世價值,且都曾經歷對抗威權政府走入民主化的歷程,同屬戰略前線,因此緊密連結、相互支持。

蘇貞昌說,台灣與歐洲整體關係也持續深化,如歐洲議會現正在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這代表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他表示,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政治關係、強化官方交流、推動在台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組織,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展開台灣歐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評估準備等,也鼓勵歐盟與台灣在產業領域與供應鏈的對話。

蘇貞昌表示,歐洲聯盟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就此報告案進行辯論時特別強調,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領空,危及歐洲利益,歐盟將持續透過外交管道及公開方式向中國表達關切,並加強接觸台灣、深化合作,以確保台灣維護自由民主及開放的市場。

另外,蘇貞昌說,11月初歐洲議會也將派遣代表團訪台,與台灣交流假訊息應對,以及中國網路干擾的經驗。台歐互訪頻繁、關係不斷突破,再次證明台灣對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堅持,未來請外交部與相關部會都要努力,大力拓展與歐洲實質關係,發展更緊密、互利互惠關係,讓台灣為世界做出貢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