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為二十大布局 多省「一把手」大調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10月19號,中共連續公布7個省區黨委「一把手」大調整,其中6個省區的原任黨委書記卸任。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為六中全會和二十大布局,表面看是人員職務調整,實際上背後是權益交換。

中共地方人員的人事調整仍在持續中,10月20號,河北當局稱:中央批准,王正譜任河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許勤不再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同一天,遼寧當局稱,任命李樂成為遼寧省政府副省長、代理省長;廣東當局稱,決定任命郭永航為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前一天,黨媒新華社公布了7個省份一把手大調整,包括黑龍江、江蘇、江西、湖南、廣西、雲南、西藏,都換了省級黨委書記。

其中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西省委書記劉奇、湖南省原書記許達哲、西藏原黨委書記吳英傑、廣西黨委書記鹿心社、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等6個省的黨委「一把手」卸任,但都沒有發布新職。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說,這次大調整是習近平為六中全會和二十大布局的一部分。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現在他大面積的調整,一是要把聽話的和自己陣營的人換上去,因為你現在換上第一、第二把手的話,他新上來,然後到六中全會到二十大的時候,自然能能夠在上面待著。而且可以在地方上,對習近平一個比較大的支持。」

趙遠明說,省級高官過去叫封疆大吏,主管一方的黨政軍。中共歷屆黨代會前,都會這些官員大面積調整。

趙遠明:「這裡頭可能也都是黨內派別之間的一種勾心鬥角,體現出來就是一種派別力量的平衡,因為你上幾個人,我上幾個人,背後都有交易的。你看著表面是人員職務的調整,實際上背後都是利益做交易。」

趙遠明估計,這樣大面積調整在聖誕節前和新年前後還會加速。

記者梳理發現,自2021年以來,已有12個省區的一把手調整。其中9個省區書記離任由省長接替。而空缺待定的包括河北省長、江蘇省長、江西省長、遼寧省長、福建省長及新疆黨委書記等職位。

此外,仍有8個省份的「封疆大吏」沒變動。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廣東、陝西、青海和寧夏。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對於中共這種沒有權利制衡,然後權力交接過程也不透明的這種制度來說,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它基本上就是中共在權力交接過程中的一個常態。」

這次大調整還有一個大背景,11月8號即將召開六中全會,將通過為習近平連任的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中共之前共有兩份歷史決議,一份是1945年,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之前的一些中共領導人的問題進行清算,確立了毛的領導地位。另一份是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對毛當政時的問題進行清算,確立了鄧小平的領導地位。

藍述:「估計如果這一次決議案通過的話,那麼將開啟一個習近平時代。習近平應該不出意料的在明年的二十大他會連任。所以說,那麼從今年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到明年的二十大之間,習近平會做緊鑼密鼓的許許多多的人事安排。」

藍述說,在人事安排過程中,習近平一定會受到黨內的不同同派系的挑戰和國際社會的批評。

藍述:「因為不管怎麼說習近平的前一任就是胡錦濤,任滿兩屆以後裸退了,習近平這一回不但要連任,而且很可能要長期連任下去。那麼中共現在它又面臨著國際社會的抵制,在中國國內又出現了經濟問題。所以說,這種情況之下,他又要繼續連任下去的話,他一定要保證一個非常忠於他的這麼一個領導班子。」

趙遠明認為,中共這個時大面積調整基本上六中全會人事就定了,以後就屬於微調了,可能因為局部利益不平衡做一些調動,現在很明顯的是為六中全會和二十大布局。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