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牡蠣越南洗產地出口台灣 陳吉仲:速落實產地標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周四(21日)到嘉義東石鄉網寮、白水湖漁港實地會勘時,有蚵農到場陳情,指中國大陸的牡蠣從越南洗產地進口台灣,除衝擊蚵農權益,也擔心防疫有破口,陳吉仲表示,會儘速協調衛福部食藥署做好蚵產地標示,保障台灣蚵農生計。

嘉義縣東石鄉是蚵仔最大產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周四南下嘉義視察,有蚵農向陳吉仲陳情說,有中國大陸的蚵仔「洗產地」轉從越南進口,造成蚵價下跌,蚵農血本無歸。陳吉仲表示,會盡速處理。

東石蚵農 戴宏明:「越南很多過來的蚵仔,就是現在目前有一半以上都是大陸,大陸過去越南,過去越南,越南再過來(台灣)。」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從國外進來的牡蠣對我們產業的影響,或是所謂的洗產地,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這些蚵的產品清楚標示,所以我們會來跟衛福部食藥署討論,針對尤其是包裝食品當然就是要標示產地來源國,散裝的食品也一樣要來做標示。」

立委 蔡易餘:「台灣(蚵)的產量到目前差不多在九成左右,所以大概一成都來自進口,然後這些進口的又大概95%以上都來自越南;會不會有混充,一直都是我們蚵農很擔心,畢竟中國是疫區。」

嘉義縣東石鄉是國內最大牡蠣產地,現在出現人口老化窘境,需要天車式吊蚵機輔助,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東石蚵農 戴瑞焜:「我們這裡的蚵農,現在大家都年紀有了,比較沒力氣,可以用那個吊蚵機來幫忙吊,當然我們真的可以省力氣,做的時候就不會那麼辛苦這樣。」

立委 蔡易餘:「部份的漁港,他說在第一波的時候,沒有在爭取的行列裡面,所以我們今天主要是在針對我們白水湖以及網寮這兩個漁港然後來做一個補充爭取這樣。」

另外,面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未來一年會投入資源提升蚵產業做模範,包括改善生產、採收、自動化包裝及冷鏈設備等,提升台灣牡蠣競爭力,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