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更正決標公告 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一次買齊

台灣在5月向美方採購了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並分兩階段購買,第一批先買32套。不過,為應對中共軍事威脅升高,國防部日前決定改採一次性購完,並在10月19日公布更正決標公告。圖為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Harpoon Coastal Defense Systems)。(圖/翻攝自推特@BoeingDefense)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1 日訊】為了因應中共近年軍力大幅成長,強化國軍台海防衛作戰能力,台灣向美方採購了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Harpoon Coastal Defense Systems),並分兩階段購買,第一批先買32套。不過,日前為應對中共對台軍事威脅升高,國防部決定改採一次性購完,並在10月19日公布更正決標公告。由於程序上有了爭議,日後勢必會在立法院產生大量爭論。

國防部今年5月曾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約購買32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及相關軍備,金額為13億美金(約390億台幣)。然而,9月12日有媒體報導,美方要求台灣一次性完整購買100套。

對此,海軍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國軍依敵情威脅及國防部聯合戰力規劃指導,為快速形成戰力,原本即已規劃採購之數量、金額,內容包含軍售裝備、彈藥及工程施作等各項預算,以分年編列方式執行。另外,美製魚叉飛彈與國軍現有的裝備適切搭配,可使作戰運用更具彈性,且增加敵反制困難,有效提升國軍聯合制海作戰能力,籲請國人支持。10月19日,國防部正式對外公布這項更正決標公告,金額為23.6億美金(約710億台幣)。

由於立法院尚未通過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的預算,國防部就自行與美方簽訂100套的合約,程序上有問題,日後必然會在立法院審查預算時產生激烈攻防戰。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9月13日就曾在線上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度國防部送到立法院的機密預算報告書就提到,準備購買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並會根據預算編列狀況來排序。今年度在公開預算上編列這100套魚叉飛彈系統沒有問題,主要是調整預算排列,把魚叉飛彈列為優先,沒有違背國防部的建軍準則。

近日不斷傳出中共試射飛彈的消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8日表示,今年截至九月為止,中共就試射了250枚彈道飛彈。另外,《金融時報》也報導,中共曾在8月時試射了具備核能力的高超音速飛彈。面對中共軍事威脅持續擴張,國軍勢必得強化戰備,以因應隨時可能爆發的衝突與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