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紐約辦事處駁北京:聯大2758號決議不合時宜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21日說,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歷經半世紀國際局勢變遷,已不合時宜。圖為李光章10日在紐約中華公所雙十茶會上發言。(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聯大2758號決議50週年前,中方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無權參加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反駁,兩岸互不隸屬,2758號決議歷經半世紀已不合時宜。

李光章呼籲聯合國不要再錯誤援引這份決議,而將有能力貢獻的夥伴拒於門外,「台灣能為更佳疫後復甦、落實全球永續發展及建設更美好的未來做出貢獻,現在正是接納台灣、讓台灣幫忙的時刻」。

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表決通過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當時知道大勢已去,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代表權。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今天參加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活動時說,阻止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的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錯誤使用(misuse)聯大第2758號決議。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中外媒體背景說明會被問及此事後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說這項「事實」已成為「國際社會承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張軍宣稱,根據聯合國憲章,台灣作為中國的一省,沒有權利參加由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及國際組織。

李光章隨後回應中央社提問表示,國際社會多年來更清楚認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當年排除我國參與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歷經半世紀國際局勢變遷,已不合時宜」。

台灣已連5年遭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列席。台灣民眾持護照不得進入聯合國場域,媒體也無法取得採訪證實地報導聯合國相關會議及活動。

即使北京極力阻撓,台灣仍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並致力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

李光章說,自1993年推案參與聯合國以來,台灣爭取到愈來愈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特別是經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台灣民主防疫模式備受肯定,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的聲量愈來愈大。

他說:「我們堅信『德不孤,必有鄰』,『走對路,就不怕路遠』。雖然未來的道路依舊艱辛,我們將繼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爭取更多志同道合夥伴的支持。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的決心與行動,不達目標,絕不中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