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霸凌 加國學者:會遵守CPTPP規範?

中共經濟霸凌 加國學者:會遵守CPTPP規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有加拿大學者在日經撰文,列出十幾個遭中共經濟霸凌的國家,包括日、韓、加拿大以及台灣等國,同時,他也質疑中共長期公然違背國際貿易原則,怎能相信中共會遵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規範?

中共及台灣最近先後申請加入CPTPP,雖然中共反對台灣加入CPTPP,不過,上個月日本新任首相4位熱門人選,全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加拿大學者認為,鑑於北京無視全球貿易規則,並將貿易武器化,對許多國家進行經濟脅迫,CPTPP成員國應對中共申請加入的企圖高度警惕。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全球政策研究主席霍普維爾(Kristen Hopewell)在日經撰文指出,中國是大多數CPTPP成員國的主要出口市場,預計這些國家將面臨巨大准駁壓力。他更直言,有些CPTPP成員國,以為同意中國加入CPTPP是進入中國市場的誘因,其實,「這是短視的」。

霍普維爾表示,深化對中國投資及貿易猶如一把雙面刃,依賴中國市場意味著更容易受到中共威權逼迫。例如,中共阻止進口加拿大豬肉、牛肉、大豆和油菜籽,並任意監禁2名加拿大公民,以報復加拿大當局逮捕孟晚舟事件,使得加拿大因此蒙受40億美元的出口貿易損失。


因此,霍普維爾認為,中共甚至利用貿易威脅懲罰十幾個國家,包括日本、韓國、紐西蘭、挪威、瑞典、菲律賓、台灣等,中共的行為公然違反了WTO規則,卻沒有得到WTO反制,利用其市場力量欺負他國,無視全球貿易規則,怎麼可以相信中共會遵守CPTPP?最後,他強調,除非中共願意信守承諾,停止將貿易武器化,否則允許中國加入 CPTPP, 將是嚴重錯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