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能源價格明年續漲 開發中國家面臨巨大通膨風險

世銀報告指出,全球能源價格狂飆,帶來許多開發中國家面臨巨大的全球通膨風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世界銀行(World Bank)21日發布最新大宗商品市場展望報告,警示能源價格在2021年飆升超過80%後,預估在2022年將持續小幅上漲,這將使許多開發中國家面臨巨大的全球通膨風險。世銀經濟學家認為,若能源價格飆升情況持續下去,將進一步衝擊能源進口國的經濟成長。

據路透社報導,世銀在報告中指出,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在2021年上漲,或是甚至超過了10年前價格飆升時的水準。例如在供應吃緊和電力需求反彈下,天然氣和煤炭價格已經創下歷史新高,不過隨著需求放緩和供應有所改善,世銀預期天然氣和煤炭價格將在2022年回落。

世銀展望小組(Prospects Group)首席經濟學家兼主任高斯(Ayhan Kose)表示,能源價格飆漲使全球近期面臨重大的通膨風險,若這個情況持續下去,恐將對能源進口國增長帶來壓力。

高斯指出,大宗商品成本的急劇反彈,看起來比先前預估的更加強勁。如今許多國家正在努力從疫情導致的衰退中復甦,但是近期的物價波動可能會使這些國家的政策選擇變得困難。

世銀也警示,基於當前庫存偏低和持續存在的供應瓶頸,短期內價格可能進一步飆升。而其它風險因素包括:極端氣候、疫情復甦不均衡、疫情可能捲土重來,以及供應鏈中斷和環保政策等。

另外,世銀預測,在需求增強的帶動下,原油平均價格將從2021年的每桶70美元上漲至2022年的每桶74美元,之後在2023年回落至每桶65美元,以原油作為天然氣的替代品,為原油需求帶來重大的上行空間,但是,高能源價格將會壓抑全球經濟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