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 朝野協商無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22日)協商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對於所需經費上限、採購項目等5條保留條文,在場立委討論後無共識;因此連同多項附帶決議,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後續協商再行處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6日初審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然而,攸關8項採購項目、5年新台幣2400億元經費等5條關鍵條文,在場立委討論後無共識,因此保留。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舉行朝野黨團協商,討論保留條文。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希望提升海空戰力,但要注意財政紀律惡化問題,而這項計畫是要以特別預算方式進行,如同是花「媽媽的私房錢」,跟子孫借錢,必須特別謹慎。

陳以信提出幾點質疑,包括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得採限制性招標,不受政府採購法限制,而且8項採購項目的名稱,有7項叫做「系統」,不夠明確;此外,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這有無急迫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基於國家安全、國防的需要,不會說不能編、不能用,只是條例要規範清楚,不能說最基本的政府採購法都要排除,這沒道理,而且錢要花在刀口上,也要接受國會的監督。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這筆預算十分龐大,必須好好審查及監督,希望整個預算不要在爭議聲中通過。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民眾黨團支持國防自主,對於美國軍事採購也沒問題,但在這之外,也要思考如何引進更多的技術,也應維持財政紀律。

在場立委與官員討論約一小時左右,5條保留條文並未達成共識。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今天的協商沒有進展,到時候請游錫堃處理,也建議國防部對於立委所提意見繼續溝通,讓議案能繼續進行,這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