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特稿批「美霸衰落」 學者:中共謀霸甩鍋誤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2 日訊】中共新華社10月19日刊發特稿,標題《失敗、失靈、失色的美國霸權》,學者明居正(22日)分析,這篇特稿反映了中共的戰略看法,誤判美國衰弱、也是危險的來源,正在等待尋找開戰機會,美國正在努力糾正、防止誤判。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新華社特稿)的潛台詞,該我了,看輕美國、把美國看扁了。」

中共頻頻高調顛覆普世人權與民主的定義。10月19日,中共新華社再發特稿,標題《失敗、失靈、失色的美國霸權》,鼓吹「應該推動一個多極化的世界秩序。」學者明居正分析,這篇特稿的重要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系統地反映了中共的戰略看法,那麼也就是它誤判美國衰弱的核心,也是它(對美歐強勢)底氣之所在,這個是誤判之所在呢,同時也是危險的來源,就小看了看扁了這個拜登團隊,一旦你(拜登政府)在犯大錯時候,這就是我(中共)的戰機(開戰機會)。美國正在努力糾正然後防止誤判,那我們台灣自己也要小心。」

新華社特稿的主軸,延續中共從韓戰以來70多年扣美國帽子是所謂「世界動亂的根源」,稱美國霸權已經衰弱,做了極嚴厲的批評,包括外交軍事、金融、內政、政治與體制多層面,把疫情整個甩鍋美國,稱美國政治失靈。明居正分析,中共在否定民主與美國價值,背後核心是,制度與價值觀之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簡單說這是極權的人看民主社會,它(中共)就看錯了。(特稿)那裡面講了很多『反霸權』的話呢,是共產主義的教條,『多極化』呢是漂亮的口號,那只是掩飾它去反美,然後去統戰其他國家做法,更重要它是甩鍋美國跟抹黑美國。」

明居正表示,在國際政治叢林現實中,不存在「世界政府」,每個國家要為自己的生存與發展奮鬥,需要有強權維持國際秩序,避免形成戰國亂局;美國擔任國際警察,畢竟有民主法治人權與信仰價值,比起無神論共產主義所主張的「世界政府」主宰,好的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這篇文章給人感覺就是 ,中共把這幾十年做的壞事,全部蓋到塞到美國頭上說是她幹的,是有一小部分是美國幹的,但是有相當大一部分中共自己幹了,而且幹得更惡劣更壞,但它(中共)說是美國幹的,(警察可能說做得不好不夠盡責,但是跟強盜還是不一樣) 是的,強盜說是警察做了壞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