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基隆捷運 蘇貞昌:尊重專業規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3 日訊】交通部22日指出,基隆捷運路線擬與台鐵路廊脫鉤,經費約400億元,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連兩天批說,路線六年五變,「基隆人應該憤怒」。基隆市長林右昌隨後回擊表示,現在基捷方案都是依照去年四長會議共識在推動,經費增加主要是因為輕軌系統提升為LRRT中運量系統,以及台北端地下化,並非因為路線優化所致,而且柯文哲堅持台北端要地下化所以基隆捷運經費增加87.9億。

台北市長 柯文哲:「這個所謂的不管叫基隆輕軌,叫基隆捷運根本就蓋不下去,所以騙局還是騙局還是騙局,一直騙下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蔡英文總統宣布要花82億蓋的基隆輕軌,路線說改就改。

台北市長 柯文哲:「最重要那段路線你還是沒講,八堵到基隆那一段要怎麼處理,你是要共軌還是要分開,還是根本不進基隆,如果要共軌的話那設計上相當困難,捷運跟台鐵要用共同的軌道,這技術上不容易,那如果要分開的話要分開鐵道,那個南鐵東移的事件你忘記了,從八堵到基隆你要再加一條路線,兩旁的房子要拆多少。」

民眾黨立委 邱臣遠 VS.交通部長 王國材:「這個部分,基本上服務比較多的人的部分,會跟台鐵脫鉤,我們初步是希望說,它的興建和營運是在新北,捷運{第一階段}只到八堵,但是我們在八堵的捷運站,跟台鐵會做一個很棒的轉乘。」

原先計畫,第一階段的南港到八堵路段,和台鐵共用路廊,不過最新規劃卻有部分路線,跟台鐵脫鉤,其中汐止端跟民生汐止線整合,從汐止區公所再到北五堵,改成進入百福和七堵社區,預計下週拍板,總經費約425億元,另外第二階段的八堵到基隆,究竟要保留台鐵,還是改成基捷,則尚未定案。

行政院長 蘇貞昌:「捷運是大眾運輸,關係最大多數民眾交通便利,也關係地方的發展,有關捷運的路線規劃以及施作,交通部會尊重專業,並和周邊的城市多多溝通。」

蘇貞昌強調路線會尊重鐵道局的專業規劃,期盼中央和地方的密集研商,不過基隆捷運6年5變,如今再傳重大變化,這回是不是真的要動起來,百姓就怕又是騙局一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