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朝鮮時代享祀功能的屏山書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3 日訊】南韓屏山書院,依山而建,風景如畫,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書院之一。一起游覽屏山書院,體悟尊師重道的文化。

韓國安東的屏山書院是高麗時代的私塾,保留了書院初期的建築風貌。

這座古樸的書院與洛東江和環山的自然美景交相呼應,相得益彰。

古代的朝鮮人認為,人要順應自然與天命,因此很多書院都選擇遠離人群的邑城,學習的人通過觀察自然的變化,領悟天地萬物的法則,達到天人合一。

朝鮮時代的書院不僅傳授知識,同時也重視奉祀先賢。希望效仿先賢踏上人格完善之路。

安東屏山書院別有司 柳漢郁:「書院自古以來就被稱為尊賢養士,是教育儒生、祭享先賢的機構。我國開始實施新教育之後,書院的教育制度消失,現在只剩下祭享功能。」

生徒:古代指學習的人

祭祀的前一天晚上,生徒們聚在立教堂舉行制定分配任務的分定禮,大家將各自的分工寫在紙上。昭告眾人。

天還未亮,奉祀先賢的享祀禮就進入了準備階段。在祭臺上陳列各種食物和酒水。生徒們在祠堂外等待祭祀。

獻官:古代國家為了祭祀臨時任命的祭官

獻官們進入祠堂,為聖賢們進香獻酒。生徒們跪拜先賢。

禮畢參加祭祀的儒生們坐在一起,由獻官們巡杯敬酒,宣告祭祀結束。

安東屏山書院別有司 柳漢郁:「以前在書院進行任何教育的時候,一般都是以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形式,完完全全地再現古代的教育。遊客們可以觀看,現在遊客們不僅可以觀看還可以親身體驗,品嚐食物,用手摸一摸,大家都會感受到樂趣,所以正在努力研發這樣的體驗項目。」

新唐人記者 金燕 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