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要跨黨派挺台:勿將台灣視為下一個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5 日訊】週四,美國總統拜登表態,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會捍衛台灣,外界認為這突破了美方過去「戰略模糊」的立場,雖然隨後政府官員出面降溫,但兩黨國會議員和政要紛紛發聲,主張明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國會山莊報(The Hill)23日報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雷瑞亞(Elaine Luria)認為總統應該要不被法律的條條規規綁住,放開手腳,軍援台灣。身為民主黨的雷瑞亞,響應共和黨的這項提議。她認為美國若無法防範中國對台灣動武,人命傷亡和經濟衰退的後果不堪設想。

另一位民主黨議員、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也表示,美國「戰略嚇阻」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行動,必須要清楚。除了軍事嚇阻,經濟上也要多管齊下實施嚇阻。

今年2月,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提出《防範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主張授權總統以美軍保衛台灣,獲得多位議員支持。

參議院外交及撥款委員會共和黨成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要求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供最新的台海威脅評估。他表示「美國除展現力量以外,沒有迴旋立場。」

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此前也警告,中共不要以為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將維護台灣不受侵犯。他表示,台灣在當今和未來世界格局當中,都處在中心地帶。他呼籲民主國家不能再立場搖擺,應該團結一致,讓強權制度在21世紀徹底失敗。

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0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提議,拜登政府應該承認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擴大對台灣的外交認可及主權合法性。他表示,將台灣納入美國主導的聯盟,不管正式與否,都可以藉此讓北京當局意識到,對台灣開戰的成本超乎想像。

新唐人記者 王愉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