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使辭職首發聲:華府對阿富汗前總統施壓不力

美國的阿富汗問題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18日宣布辭職後,今天(25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對阿富汗前總統甘尼施壓力道不足,導致甘尼未能與塔利班協議分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5 日訊】美國的阿富汗問題特使哈里札德18日宣布辭職後首度發聲,他今天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表示,美國對阿富汗前總統甘尼施壓力道不足,導致甘尼未能與塔利班協議分權。

在阿富汗出生的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也對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決定撤銷撤軍協議條件持保留態度。

法新社報導,哈里札德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與伊斯蘭主義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談判撤軍。華府和塔利班去年2月29日簽署協議,為結束美國這場歷時最久戰爭鋪路,阿富汗的甘尼(Ashraf Ghani)政府並未參與協議。

不過哈里札德表示,這是「一套以先決條件為基礎的計畫」,包括塔利班與甘尼政府磋商,以及永久全面停火,然而拜登一入主白宮就決定不考慮這些條件,僅是「按時程撤軍」。

他還說,這不是他的層級所能做的決定。

塔利班和喀布爾當局先前開始談判,但一直沒有進展,而華府擔心如果在阿富汗待太久,塔利班會重新開始對美軍發動攻擊。哈里札德承認局勢發展不如他所期望。

他將大部分責任歸咎甘尼,宣稱甘尼從未同意與塔利班分權,「他們偏好維持現狀而非政治解決」。

「我的判斷是我們沒有給他足夠壓力,我們對甘尼總統很溫和。我們運用外交方式,我們都在鼓勵他。」

他表示,根據最初撤軍協議條件,塔利班最終會同意分權,但不清楚他此言證據何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