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助卿剛懷疑教廷收錢 中共逼梵蒂岡斷交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5 日訊】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24日)報導,中共要求教廷斷交台灣,做為所謂關係正常化的條件,目前陷入僵持。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不評論,重申台梵邦誼友好。另外,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上週(18日)座談,前助理國務卿懷疑,教廷可能收取了中共大量金錢,智庫學者則憂心,中共對教廷滲透監視。

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24日引述教廷匿名外交高層指出,中共要求教廷斷交台灣,換取梵中關係「正常化」建交,教廷則要求「先在北京設使館」再來談台梵關係,中共不同意,情勢陷入僵持。教廷根據傳統,從不主動斷交任何國家。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對於媒體引述不具名來源,所透露的訊息或衍生的臆測,外交部向來不具體評論。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教廷要求方式,叫做外交上的雙重承認,也就是先讓教廷在北京設立大使館,至於台灣跟教廷的關係,先保持不變。中共不太可能答應這條件,所以接下來,就看教廷國是否堅持這底線。」

該報導以半版篇幅討論台灣,指出梵蒂岡近幾個月,憂慮台海軍事衝突升高、局面「非常危急」,擔憂新冷戰一觸即發,台灣恐喪失獨立自主地位。美前人權民主助理國務卿 德斯特羅(Robert Destro,2021.10.18):「它們(中共)在西方的運作方式是,如果不能通過抽離和脅迫的方式(the extraction methods and the repressive methods)來達到,那就花錢來收買。」

上週10月18日,今年1月卸任美國助理國務卿的德斯特羅,在智庫抨擊中共是組織犯罪集團,對人民活摘器官,他也懷疑,教廷可能已從中共拿到很多收買金錢。大紀元聯繫梵蒂岡新聞辦公室詢問,21日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美前助理國務卿 德斯特羅 vs.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 謝伊(Nina She,2021.10.18):「我強烈建議(當關注後續要做的事),我們要追蹤資金流向。」「你認為梵蒂岡沒有拿到很多錢,我懷疑他們可能拿到了,可能看起來不是以很明顯方式,但可能是檯面下交易。(我不知道這點,我意思是有龐大的監視,在梵蒂岡有(中共的滲透)監視。)( (當教廷人員派駐中國)那裡,有很多被勒索的可能。)」

2018年教廷與中共簽訂主教任命秘密協定,被外界批評是和「魔鬼」交易。2017年,教宗科學院主辦反對器官販賣會議,邀請涉及活摘器官的中共前衛生部長黃潔夫等人做主題發言,引起國際批評。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 陳日君(2018.9.20):「他們(教廷)正將羊群(中國信徒),放入(共產黨)狼群的口中。」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但種種情勢顯示(梵中協議後),中國地下教會遭受更嚴重的威迫打壓,各種逼迫的手段變本加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