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坂排灣族五年祭月底登場 前置儀式搶先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5 日訊】五年祭是排灣族盛大的傳統祭典,每五年舉辦一次,台東達仁鄉台坂部落的「瑪拉拉彿史家族」,將在10月30、31日舉行排灣族最重要的「五年祭」活動,族人們23日清晨在頭目帶領下,做好村莊角落的遮蔽儀式,祭場開始限制進出,隆重的五年祭系列活動,即將登場。

這是台東台坂排灣族人的「五年祭」刺球場地,瑪拉拉彿史家族在人力匱乏的情況下完成準備任務,頭目家15米的祭竿也高聳矗立,代表祭典即將來臨。

瑪拉拉彿史家族 Harris:「它的圖紋是菱形黑白,15米的高度,(這支竿子可以保持多久)這支竿子我們立起來,就要保持到,就變成今天我們是五年祭的話,放到下一年的第六年才能取下來。」

利用清晨朝陽升起,頭目帶領巫師和家臣們,沿著部落出入口,用刺藤做好阻擋結界以及遮蔽儀式,期望30日、31日的正式五年祭典系列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年輕族人能參與其中,都覺得殊聖和感動。

瑪拉拉彿史家族 Kenge:「雖然我們可能沒有做的很完美,可能就是有在慢慢一次一次的變好,我是覺得就是能夠參與就很棒,(很感動)對很感動。」

瑪拉拉彿史家族 郭勝珍:「五年祭之前的動作就要先做,怕有一些不好的東西會繞進我們那個村莊裡面,希望它不要接近我們這個村莊裡面,把不好的東西擋在這裡,不要繞進進來這樣子。」

瑪拉拉彿史家族頭目 吳清生:「我們原住民是遊耕的一個民族,那麼這個土地達到飽滿的時候,土地超限利用的時候,大概三年四年最多五年,透過這個五年祭,這個儀式來展現他的實力,那麼也在勸告其他週邊部落的人,說我來了,他在宣示這個是我要遊耕的土地,不要來搶或者是爭奪。」

吳清生表示,排灣族人很重視心靈層面,為了五年祭的儀式,族人練唱祭典歌曲,祭竿的排列順序也延續過去的做法,盡量參照祖先留下的智慧,雖然還無法得到全部台?村民的認同,但為了復振五年祭傳統文化,他會繼續努力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