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AI換臉不雅片受害者促修法 高嘉瑜:恐成國安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5 日訊】網紅小玉利用AI變臉軟體,將公眾人物的臉,製作成不雅影片,其中受害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和高雄市議員黃捷,25日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力推修法,因為我國現行刑法,難以因應科技犯罪,未來將會朝向,在刑法增訂「性隱私影像」定義,也會增訂刑法「侵害性隱私罪章」,保障人民性隱私權。

民進黨籍立委 高嘉瑜:「我自己的影片,二月就已經被放上網,如果我們還不趕快提出修法,其實難以對我們受害者保護。」

一想到被知名網紅AI偷臉,立委高嘉瑜眉頭深鎖,她和同樣是被害人的高雄市議員黃捷,一同站出來,召開記者會,力推修法。

高雄市無黨籍議員 黃捷:「公眾人物不應該被用這樣方式,羞辱對待,我是自己有看過影片的內容,所以看完影片的內容,一開始會滿滿的憤怒,到後面是非常噁心想吐,覺得這就是一種,非常赤裸裸的性暴力。」

除了政治人物外,還有不少網紅、藝人、Youtuber都是受害者,人數高達上百位,「小玉換臉不雅影片」的法律問題也引發關注。黃捷指出,第一時間用妨害名譽和妨害風化提告,但罰則相當輕,跟小玉獲利上千萬相比根本微不足道。

高雄市無黨籍議員 黃捷:「用妨害名譽和妨害風化下去提告,發現這個罰則非常非常輕,它就是最高兩年的刑度,然後甚至易科罰金的話,最高就是九萬元。」

民進黨籍立委 高嘉瑜:「對於相關的受害人,或是這樣影片的處理態度、積極性跟保護性都非常不足,可能對選舉對國安,對任何人在生活上,都會造成困擾跟不便。」

強調目前台灣現行法規不足,難以遏止科技犯罪,未來將會朝向刑法第10條第8項,增訂性隱私影像的定義,並在刑法增訂「侵害性隱私罪章」,保障人民性隱私權。

法務部專門委員 紀致光:「法務部目前其實已經開始著手,現在也都在蒐集這個法條,各相關國家的法規的研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任視察 李佳玲:「行政院針對這種所謂網路性暴力,已經責成相關的主管機關,包括法務部要針對刑法,衛福部要針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來進行相關的修法。」

利用科技製作不雅影片,修法進度成為焦點,只希望透過法律,遏止科技犯罪,不要再有下一個受害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