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援台民主是義務 台捷經貿洽談攸關戰略政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66人經貿團,訪問中東歐。捷克參議長韋德齊接受NHK訪問表示,曾受共產統治過的捷克,有義務支援台灣與其民主。

捷克大紀元報導,韋德齊認為,台灣團來訪的主要意義,在支持世界民主,建立互惠合作,台灣捷克雙方許多洽談,在戰略、戰術和政治面都非常重要。捷台商會主席表示,去年訪問台灣後,台捷雙邊在世界範圍開闢了獨特的機會。台灣國發會表示,雙方企業舉辦商機媒合會,預計超過170場次面對面洽談。

台灣政府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率領跨部會暨產官學研66人訪問團,25日以參加「台捷投資論壇開幕式暨MOU簽署儀式」展開在捷克的緊湊行程。團員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及台灣跨部會政府官員、研究機構、公協會及產業代表,會後台灣政府跨部會官員,與捷克方韋德齊、參議員及相關部門進行會談,內容涉及5G、電動車、半導體、生技醫藥等議題合作。同一時間,雙方企業舉辦台捷商機媒合會,預計將超過170場次的面對面洽談。

國發會表示,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來台時雙方所簽署的三項MOU備忘錄包括智慧城市、新創、智慧機械等,一年來已有進展,這次將擴大合作到網路安全、太空合作、觸媒技術、綠色能源、智慧機械等5項產研合作。

韋德齊25日致詞時表示,去年率團訪問台灣,為雙邊合作奠定良好基礎,並強調台灣與捷克兩個民主國家應擴大交流並互相協助,而且參議院議員都相當支持。韋德齊重申「我的行動是最好的語言」,呼應他去年訪台期間演說的名句「最好的語言是行動」,以行動展現並強調台捷關係友好。

龔明鑫向捷方強調,總統蔡英文感謝韋德齊開啟台捷間的「良善的循環」,而現在龔明鑫要將這樣的善的循環,延伸到產業及經貿合作。在供應鏈重組的重要時刻,預計未來台捷雙方的合作將會有更多成果。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台灣跟捷克一樣愛好民主自由,台捷雙邊可以攜手合作,在全球供應鏈重新佈局的時刻,共同在國際上扮演關鍵的力量。「去年參議長訪台引述一句捷克俗諺說,『有心,就能找到路』。現在,合作的路已經找到了,正是我們邁開步伐,共同大步向前的時刻。」

捷台商會為台灣訪團盛大舉辦台捷投資論壇及投資說明會,力求達到雙方最大商機,會長狄維什(Pavel Diviš)熱情歡迎台灣經貿代表團,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亦率領參議院副議長Jikta Selitova、外交委員會主席Pavel Fischer、憲法委員會主席Tomáš Goláň、醫療衞生委員會副主席Lumir Kantor及參議員Jan Holásek等人出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科技部長吳政忠,與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共同見證,台捷雙方簽署5項產研合作MOU,包括網路安全、太空合作、觸媒技術、綠色能源、智慧機械等。

其中,台灣資策會就捷克重大基礎建設進行台捷資安合作;臺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與捷克太空產業聯盟簽署MOU,將致力促進台捷在太空產業的資訊交流及科技發展,而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也致贈台灣「福衛七號」的模型給捷克方。台灣工研院將在觸媒技術及綠色能源領域,進一步與捷克科學院共同進行技術開發及應用;智慧機械領域由我方精機中心與捷克整合及應用相關智慧化監控技術。

25日下午,龔明鑫應捷克查理士大學(Charles University)邀請,出席演講「全球供應鏈重組下 台捷的跨時代合作」等,預期可在更多層面進行台捷雙邊交流並獲致成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