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養殖不易 台灣業者獨特蝦蟹共生創新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秋風起,又是品嚐大閘蟹的季節,在台灣苗栗有大閘蟹養殖場業者,近年來利用蝦蟹共生方式,成功養出肉質飽滿、體型碩大的大閘蟹。一起來看看,他是怎麼做到的。

大閘蟹養殖業者 陳英傑:「這是七兩母蟹跟七兩公蟹。」

抓起活力十足的大閘蟹,養殖業者陳先生開心的說,大閘蟹以重量計價,越重越值錢,要達到七兩重並不多見。超過12年的養殖經驗,並非每年都有收獲 。

大閘蟹養殖業者 陳英傑:「也有一年是養了全部小蟹,上來一堆小蟹,賣不出去。養太密一個問題,水草種太少一個問題,天氣一個問題,每年每年狀況都不一樣,很難摸索。」

來到展售現場,吸引饕客的最大誘因之一,就是能親眼看到大水桶內,體型大而且活蹦亂跳的大閘蟹。而香味濃郁的蟹膏和飽滿鮮甜的蟹肉,以及天然無毒的養殖方式,也吸引老顧客呼朋引伴一起享用。

顧客 卓先生:「膏很濃很香,然後肉質很嫩。因為這個朋友他每年來,然後他第一次帶我們來,我們今天第一次來。」

顧客 魏先生:「他就是都用有機的東西在餵食,所以我覺得吃起來很安心。」

清澈的水塘內,茂密的水草清晰可見,時不時還能發現泰國蝦現身。養殖業者陳先生,他感慨多位親人因為施用農藥而失去寶貴生命,12年前,從種植有機稻米轉型養大閘蟹,堅持用自然無毒方式養殖,有好幾年血本無歸。直到近幾年來摸索出以泰國蝦和大閘蟹混養的方式幫助淨化水池,才增加收入。

大閘蟹養殖業者 陳英傑:「泰國蝦會把池子裡面的東西,幫你清理的很乾淨,也是算是工作蝦,因為大閘蟹沒吃完的東西,泰國蝦會把它吃完,池子越乾淨大閘蟹越沒有問題。」

業者也利用池底的湧泉調解水溫,和種植大量的水草幫蝦蟹躲避敵人,營造大閘蟹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

大閘蟹養殖業者 陳英傑:「水草它需要氮磷鉀,大閘蟹吃的那個食物,如果沒有吃完它會腐敗,會有一些氮都被水草吸收,就是一個循環。」

很多饕客喜歡台灣養殖的大閘蟹,不過,大閘蟹對水質、氣溫和環境的要求都很嚴苛,進口的大閘蟹也衝擊市場價格,讓台灣養殖業備受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