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傳承三代老字號美髮店 日式盤髮獨樹一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灣各地傳統的家庭美髮店是越來越少。帶您到彰化和美鎮,有家老字號美髮店,從婆婆、媳婦到孫媳婦,擁有老中青三代的造型美髮師,融合日式、歐風等風格,造型兼具傳統與現代,其中有一位高齡86歲阿嬤級美髮師,寶刀未老,至今還在幫客人做日式盤髮。

來到美髮店,特別是碰到特殊節日或是聚會,民眾都會上美髮店梳理頭髮。彰化和美鎮最高齡的美髮業者尤謝阿市,今年已經86歲了,但還是有客人指定要找阿嬤梳日本頭。

客人:「有的喜宴也可以,還是說你有什麼,比較不同的(場合)。」

美髮店業者 尤謝阿市:「我20歲就去日本3年,去讀美容的,人家是在我們台灣讀,我是去日本讀美容。」

梳這個日本頭很費工,要慢慢整理,慢慢綁,才能梳得漂亮。尤謝阿市說,她自20歲到日本學技術,從事美髮工作已經有66年的經驗了,梳頭的功夫了得,很多新娘都專程指定她梳新娘頭。而她也把梳頭功夫傳給媳婦與孫媳婦。老中青三代,一起在美髮界做造型。

美髮店業者 張詒鈁:「台灣的話都是一個弧度,然後就是像說,它是一個弧度,可是如果是日本的話,它是挑高,挑高的話然後是整個,完全是不一樣的。」

時代改變,雖然特殊客人會指定日本盤髮,但大多數客人需求也比較現代化,張詒鈁說,除了常常要精進自己的功夫,融合從婆婆身上學到的傳統梳頭技巧,才能做出更多元的造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