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內門踏尋馬雅各足跡 體驗早期農村文化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6 日訊】每個社區都有它的文化與故事,距今約150年前蘇格蘭攝影師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在最早來台的醫療宣教士--醫生馬雅各的邀約下,曾走訪台灣高雄內門的溝坪社區,為了讓民眾體驗當時的文化背景及當地農村風情,內門居民辦了一系列活動,可以按圖索驥,追尋馬雅各的足跡。

扛著竹簍或是木箱走竹橋,體驗150年前馬雅各醫師的好朋友湯姆生,曾走訪的早期內門溝坪的路徑,從編織小竹簍、欣賞布袋戲到溪邊看魚賞鳥,這一系列活動是由社區發展協會籌畫,希望讓民眾親自感受早期農村風情。

溝坪社區耆老 吳春成:「搭這個是要給小朋友來看前面有沒有小鳥,有沒有魚,這樣比較安全,不然怕危險,這邊比較接近溪水。」

體驗民眾:「(感覺怎麼樣),感覺很好,很讚。」

體驗民眾:「他們真的滿用心的,很用心。」

高雄市的內門區是以宋江陣及辦桌文化出名,溝坪社區除了有保留傳統的宋江陣文物,也在社區綠廊道設置相關的裝置藝術及農村景物等作品。

溝坪社區居民 薛茂雄:「我們內門區就是宋江陣出名和廚師,所以我們就是在這裡我們內門就是這樣,宋江陣等於是這裡的名產(特色)。」

溝坪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王室舜:「來踏尋馬雅各醫師他的心靈文化之旅,因為以前湯姆生先生,他在冒險的時候,有走從那個左鎮到木柵,然後從我們這邊溝坪然後到甲仙這個路徑,我們把它做一個巡禮一個探尋,然後把我們社區的一些文化軟實力把它發掘出來。」

溝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瑞吉表示,目前大部分社區人口老化相當嚴重,希望透過活動讓老人家帶著年輕人重現傳統技藝,不少老人家又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讓農村活力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