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忠出席捷克參議院論壇 盼加深科技、新創交流

科技部長吳政忠26日出席捷克參議院論壇,分享台灣科技發展願景,也希望增加雙方科技合作與新創交流。(圖/科技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科技部長吳政忠26日出席捷克參議院論壇,分享台灣科技發展願景,也希望增加雙方科技合作與新創交流。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也在25日跟捷克太空產業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盼幫助國內業者打入歐洲市場。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偕同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以及國內跨部會政府官員、研究機構、公協會及產業代表,組成66人的中東歐考察團。

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吳政忠26日參訪捷克參議院,出席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主持的「科技韌性與創新:台捷合作的新路徑」論壇開幕式,會中致詞分享台灣推動科技發展的願景,也表達對台捷科技合作與新創交流的期許。

吳政忠表示,科技部目前跟捷克科學院(CAS)、捷克科學基金會(GACR)以及捷克技術署(TACR)每年共同徵求優秀團隊進行合作。在新創交流方面,去年9月維特齊訪台時曾率訪團及企業訪問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為雙方奠定合作基礎。台灣也樂意分享科學園區40多年的開發與管理經驗。

科技部表示,吳政忠隨後也率領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科技部駐捷克科技組組長顏宏偉與科國司科長李佩育跟捷克參議院科教委員會主席德拉霍斯(Jiri Drahos)進行高層科技會談。

德拉霍斯推崇台灣對疫情的控制,另說明捷克對於資安議題的重視。

吳政忠表示,贊同德拉霍斯主席所提加強雙邊合作,也歡迎德拉霍斯率科技團訪問台灣。台灣在太空科技、資安研究都有長期投入,也成立TTA協助新創成長,科學園區與工研院也扮演重要角色,期許未來台捷雙方能在新創議題上有更多合作機會。

吳政忠25日上午拜會捷克總理府研發創新委員會(The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Council,捷語簡稱RVVI),雙方就未來台捷科研重點領域首次進行廣泛交流及討論。科技部表示,這次會面是科技部首次拜訪捷克國家科技政策規劃最高機構,深具意義。此外,吳政忠25日下午會晤捷克科學院院長札日曼洛娃(Eva Zažímalová)及捷克技術署署長康瓦林卡(Petr Konvalinka)。

科技部表示,科技部1993年起就跟捷克科學院簽訂科學合作協定,並在2008年開始共同補助國際合作計畫人員交流至今。科技部跟捷克技術署在2020年重新簽訂「資訊交換合作瞭解備忘錄」,目前以國際合作鏈結法人方式執行,迄今共補助10件計畫。

科技部表示,台捷雙方預計明年將在台灣召開第7屆「台捷科技日」,研討會主題包括網路安全、人工智慧、材料工程及生物技術(含防疫科技)。

科技部表示,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宗信、同時也是太空中心主任,10月25日在台捷合作會議開幕儀式與捷克太空產業聯盟(Czech Space Alliance)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科技部表示,捷克太空產業聯盟下的太空公司在太空業務方面已具備成熟的技能和實績,同時擁有廣大的國際客戶群。除了希望在太空產業能有更多的合作外,台灣太空產業發展協會更希望能在這個合作架構下,協助國內業者打入歐洲市場,參與歐洲太空總署相關計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