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又買菜 書店複合經營戰 誠品拚百家社區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書店拚轉型創新,誠品去年關閉士林、台東、敦南等分店,週三(27日)宣布全台第一間小型社區店開幕,目標深耕社區,讓民眾買書的同時還可以買菜,享用美食,這也讓全台各家書店業者的複合式經營,更加競爭。

記者 曾馨旻:「明亮乾淨的空間,搭配優美的音樂,您甚至可以拿著一本書,搭配美食使用。」

將書店、美食區、生鮮食品生活用品,塞進僅70坪大小的空間,新開幕的誠品生活時光,有別於過去大間百貨級誠品書店,最新主打的,就是深耕社區。

誠品董事長 吳旻潔:「從這家店開始,(誠品)它不再只重視,磁吸效應型的大店,它其實也是要擴散、滲透型的小店,才有辦法真正的和居民生活融入在一起。第一階段是3年100家,這樣的一個計畫。」

民眾悠閒逛著書店,或是享受美食,或是採買生鮮食品,甚至可以不受空間限制,一機操作擴大到誠品線上更多商品。誠品生活時光將坪數控制在70到80坪,並且以連鎖可複製型態營運,董事長吳旻潔表示,台灣高密度設立便利超商、蓬勃電商發展,誠品在做到全通路營運後,也開始思考小店經營模式。

誠品董事長 吳旻潔:「第一年當然我們,主要應該會集中在前面的部分,可能還是會在就是桃竹苗以北的,這樣的一個地區,但是中南部也陸續在今年會有一些試點。所以有了誠品線上作為我們的後盾,我們覺得,我們可以開始有小型的社區店。」

而將書店做複合式經營的模式其實不少見,博客來書店和超商7-11合作打造複合商店,排行版暢銷書搬到實體店,也讓超商成為24小時書店;路易莎咖啡廳進駐蔦屋書店,將閱讀與咖啡結合,創造讓人放鬆空間。誠品使用小店策略深入社區,加上複合行銷模式,在預計2020關閉全台9間分店下,替書店營運再出新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