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北掃種高粱全株皆可用 親子體驗農事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7 日訊】有高粱酒鄉之稱的金門,一到秋收季節,金黃色的高粱田隨風搖曳,很是壯觀。但您可能不知道,金門還有一種傳統的北掃種高粱,高2公尺,高粱花可綁掃把、高粱梗可當柴火,跟老一輩的金門人有著深厚的感情。走一趟金門,看退休老師如何帶親子體驗農事樂。

金門太武山下黃澄澄的高粱田,宣告秋天的到來。飽滿的高粱穗,可賣個好價錢,也漸漸取代穗花稀疏的北掃種高粱。

退休老師 陳德泉:「因為這(北掃種)是代表金門一個本地的,就是種高粱(的人),跟它都有很深厚的感情。」

退休的國中老師當起了全職農夫,投入北掃種的栽種,要傳承先父留下的高粱種。

退休老師 陳德泉:「因為早期都是種本地這個北掃高粱種,因為它除了上半部可以綁掃把,下半部可以當燃料。因為早期金門沒有瓦斯,所以整個高粱,全株都有它的用處。」

比人還高的北掃種高粱,是目前普遍種植高粱的兩倍高,無法用機械採收,只能用人力一株株拔起。

退休老師 陳德泉:「拔起來抖一抖,抖一抖就可以了,不要甩,往後拔,抖一抖。」

家長VS.小朋友:「太吃力了!我來幫你。」

小朋友:「感覺我以前都吃很多在練習力量,派上用場了。」

拔完的高粱梗堆了滿滿一車,孩子們興致高昂的跟著大人拉著手推車來到古厝旁。高粱穗一把一把的往地上打,不一會兒功夫,穀粒就撒落一地。

家長:「食物得來不易,那更需要去認識這些食材跟種植的過程,才可以去了解說,我們必需去尊重食物。」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 黃嘉琳:「雖然我們在這邊只能有十幾對親子來參加,可是我覺得也許他就像是一個高粱的種子一樣,落在我們的好土地上,落在我們孩子的心田裡面,也許將來就可以長成一個有多種用途的『高粱』。」

拿起高粱掃把,孩子們掃得起勁。半日的農事體驗,讓大家對金門的高粱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