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使辱罵法媒 無國界記者籲:可請調去北韓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如果盧沙野覺得法國媒體對他而言太過獨立,他大可請調到一個專制國家,例如北韓,這樣就不會太想家,因為那裡也是只有政權宣傳有權力說話。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中國駐法使館日前批評記者媒體的舉動引起無國界記者組織反彈,發聲明呼籲盧沙野停止肆意謾罵記者,指外交官沒資格教導如何報導,並表示若不滿法國新聞自由,大可請調去北韓。

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SF)昨天以「我們禮貌地呼籲中國駐巴黎大使停止對記者的肆意謾罵」為標題發出正式聲明,回應中國使館25日於官網張貼批評法國媒體與記者的新聞稿。

法國媒體近日關注台海議題,多次刊文分析中國侵擾台灣現況。報導讓中國不滿,使館在新聞稿中指責法媒「大肆渲染中國入侵」,要求記者「恪守職業道德」,甚至點名費加洛報(Le Figaro)資深記者法雷提(Sebastien Falletti),批評他「散布大量謊言謬論,肆意歪曲現實」。

無國界記者組織昨天發出聲明,譴責中國駐巴黎大使盧沙野又再次攻擊法國記者,措辭堅定寫道:「一個外交官沒資格教導如何報導,尤其是他代表的,是全球新聞自由最糟糕的政權之一。」

無國界記者組織將盧沙野稱為「可悲地以謾罵媒體出名的累犯」,說他這再次槓上法國記者,並點名駐亞洲特派法雷提。聲明指責盧沙野「毫不羞恥地」要法國全部媒體「恪守職業道德,尊重事實」。

無國界記者組織祕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聲明中寫道:「我們非常有禮地要求中國大使永久停止對新聞媒體的肆意謾罵。如果盧沙野覺得法國媒體對他而言太過獨立,他大可請調到一個專制國家,例如北韓,這樣就不會太想家,因為那裡也是只有政權宣傳有權力說話。」

盧沙野可謂中國戰狼外交代表,干涉新聞自由已非第一樁,2020年3月,他譴責法國記者嘲笑中國,並揭露中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的謊言;同時他也致函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訪台行程未果,接著便辱罵學者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小流氓」與「瘋狗」,輿論沸騰甚至引起法國外交部召見。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官網中指出,中國駐外大使對記者的挑釁態度是政權最高層級政策的一環,目的是要影響國界之外的訊息傳播,就如該組織2019年公布的「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所述。

今年10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強力抨擊無國界記者組織「捏造一堆謊言」來傷害中國,並警告要無國界記者這隻「野狗」提防「中國的棍子」。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77,只比北韓高兩名,且目前至少關押了122名記者和新聞自由捍衛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