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面板崩跌影響 友達董座:Q3 TV營收占比已降至22%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近期消費性電視面板報價急速下挫,市場擔憂面板廠恐有虧損壓力,但友達公布第三季財報數字亮眼,單季獲利大賺190多億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友達影響較同業小,主因為第3季電視面板營收比重降到22%,還有一定比重是高階及獨家供應產品,價格較不受市場波動影響。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消費型產品的需求,在Q3就開始看到有些下修,不過就在商用跟商務需求反正是轉強,友達在這個部分長期的耕耘,累計前三季的營收,已經超過2020年全年的營收。」

友達舉行線上法說會,針對外界關注的電視面板市況,友達指出塞港問題造成品牌客戶旺季備貨保守,中小尺寸產品線毛利較低,難以負荷高昂運費成本,有比較大的修正。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國際運費大漲,塞港的問題很嚴重,所以整體的運輸時程加長,導致今年的電視面板的旺季需求,是較往年提早結束。品牌廠就面臨缺料,跟獲利被壓縮,他轉而去增加高階產品比重,就會減少低單價小尺寸電視的銷售,這也影響到整體電視的終端需求。」

今年第三季以來,受到市場終端需求疲軟影響,LCD面板價格迅速下滑。數據顯示,2021年9月大陸LCD面板廠平均稼動率為88.3%,這是15個月以來,稼動率第一次滑落到90%以下。儘管消費性電視面板報價急速下挫,但友達第三季財報亮眼,稅後純益約193億元,每股純益2.03元。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近期的面板價格下跌,還是主要在電視面板上面。對友達的營運的影響,相較於其他的同業要小,(友達第三季)電視的營收比重已經降到22%,還有一定的比重是,高階跟獨家供應的產品,這個部分的價格,比較不受到市場波動太大的影響。」

友達獲利優於預期,28日股價一度攻上漲停,終場收在19.15元,漲幅近9%。友達表示,外部挑戰包括缺料、大陸停電都造成壓力,但公司動態調整產品組合,現金流比過往穩定,獲利也增加支持雙軸轉型。展望第四季,友達預期消費性產品仍疲弱,但商務性產品需求不錯;車用面板也因缺料問題較為緩和而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