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搶搭精準醫療趨勢 打造生技護國群山

針對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BTC)會議的政策方向擬訂與總體建議,生技中心28日偕同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及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共同召開生技產業政策接球論壇。左起為AstraZeneca總裁陳康偉、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8 日訊】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表示,將串聯資源藉由公私協力(PPP)打底基礎設施,優化生技產業發展環境,加速台灣生醫數位轉型,搶搭精準醫療新趨勢,打造生技護國群山,全面接軌後疫情時代的全新挑戰。

針對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BTC)會議的政策方向擬訂與總體建議,生技中心今天偕同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及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共同召開生技產業政策接球論壇,希望串連產業界主動針對產業政策,精準接球、研擬執行策略快速因應。

今天包括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會長楊泮池、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行動基因執行長陳華鍵、AstraZeneca總裁陳康偉、國光生技醫務長陳純誠、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資誠榮譽副所長曾惠瑾、Amgen台灣總經理李宜真等重量級專家均參與論壇。針對如何落實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數位醫療產業,及打造創新生物製造CDMO產業進行深入討論。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開場時表示,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加速了mRNA核酸疫苗與藥物的發展,預期基因、細胞治療及mRNA核酸藥物等新興生物藥品將成為次世代主流療法,由於其生產製造過程的複雜性及專業性,也帶動全球委外生物製造(CDMO)市場快速成長。

根據統計,到2030年全球CDMO市場將成長至324億美元,加上COVID-19疫情加速市場需求湧現,估計將出現產能供不應求現象。目前亞洲鄰近國家已開始大力投入CDMO市場,台灣必須在趨勢將起的浪潮上,搶先布局先進生物製造商機,現在不做,2年後就會失去先機,經濟部結合法人能量將與產業界共同攜手,以公私協力方式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生產基地。

生技中心表示,針對創新生物製造CDMO產業的部署,已經整備團隊快速投入在長鏈mRNA生產、LNP包覆技術、組織靶向性傳輸系統及昆蟲細胞生產技術的建立,同時也投入核酸藥物與關鍵製程開發。盤點我國蛋白質藥品、疫苗商業量產廠產能後,已研擬一個可達10億劑產能的核酸藥物CDMO廠的規劃,並且積極鏈結國內產業,同時爭取政府策略性投入支持,希望能再次複製由生技中心衍生成立台康生技的成功經驗。

在建構健康大數據平台方面,生技中心表示,配合政府推動智慧醫療監理沙盒新創應用,已建立團隊並具備挖掘國際生醫資料庫、資料庫的清洗及加值、生物資訊運算等整合能量,可協助業界開發數據應用產品,加速藥物開發效能及成功率。將推動大數據平台公私協力經營,並協助我國健康大數據平台與國際對接,加速數位健康產業的發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