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提升防禦實力 孫曉雅:美台定期對話評估弱點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29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時重申,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會致力維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今天表示,美國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雙邊就相關議題定期互動,評估台灣的脆弱點,及了解如何幫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中央社提問如何評估台灣抵禦中國攻擊的能力。孫曉雅說,美國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這也是台灣關係法中的一環,美國相當重視並認真看待這項承諾。

她表示,美國與台灣定期互動,評估台灣的脆弱點,並且了解如何幫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但她也說,自己並非軍事專家,而是外交官,若還要更深入了解相關問題,可能要請教台灣國防部。

總統蔡英文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播出的專訪中,提到美軍派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孫曉雅不願多做評論,但強調美國對台灣支持,及與台灣的防衛合作關係堅若磐石,這點不變。她也不評論美國特種部隊或綠扁帽在台的相關報導,對於具體行動及訓練,沒有更多資訊可以提供。

被問及國務院是否派駐更多陸戰隊駐守AIT時,孫曉雅也相當低調。她重申台美合作關係相當廣泛,涵蓋諸多主題,AIT新館與過去截然不同,新館內有非常優秀團隊及充足的資源。但對於館內人員數量或來自哪些機構,孫曉雅未進一步著墨。

外界相當關切若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防衛台灣。孫曉雅說,美國對台灣政策清楚,且維持不變。美國對台政策根據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制定,這也有助維持台海及印太區域國家過去數十年來的穩定及安全。

至於美國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區域聯合軍演,孫曉雅重申不願評論任何具體行動或訓練,或提供相關細節。她指出,防禦安全方面,台美合作關係堅實,雙邊進行觸及廣泛議題的討論,且互動已久。

孫曉雅強調,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會致力維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美國這方面的政策非常清楚,眾所周知,且一直沒有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