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教宗時刻 台外長連線羅馬談中共威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G20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30日起在羅馬登場,前一天中華民國外交部長,視訊羅馬的21國IPAC大會對話,談到中共對台灣與世界的威脅影響,共軍在南海行動情況令人擔憂,也談到台歐BIA投資協議的進度,形同中歐投資協定的人質、拖延許久,期望歐洲能認真推進。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世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自從我們上次3月見面以來。」

29日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連線羅馬演說,當地時間29日中午十一點四十五分起二十分鐘。巧合碰上十二點,美國拜登會見教宗方濟各。引人聯想,因為義大利媒體24日才爆料,中共逼迫教廷斷交中華民國。

G20二十國集團領袖峰會前一天,21國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在羅馬開大會,發布多國議員影片,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強調「拒絕台灣,人人受害。」並邀請吳釗燮親自出席演說。吳釗燮透過視訊,談到歐洲議會上周通過第一份歐台合作報告。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這(決議)是又一個里程碑,努力對抗我們當前面對的挑戰,當前對民主自由人權、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挑戰。」

吳釗燮承諾,台灣會與IPAC持續關注中共對香港等地的人權壓迫,防止中共做出更糟糕的事。他說明中共對台灣海空域的軍事侵擾,滲透、網絡攻擊、虛假宣傳、混合戰爭,歐洲一些國家也遭受中共之害。被問到中共南海軍事行動,吳釗燮引述情報顯示,非常讓人擔憂。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中(共)國已把南海那些小礁石,建成重要(major)軍事基地。他們利用那些軍事基地,來確保他們入主該地區的力量,若您有中(共)國在南海活動的情報彙整,情況讓我們感到非常擔憂。中(共)國每天派出20多艘軍艦巡弋南海,中共軍機也每天巡航南海。」

議員問到,歐盟台灣簽署經貿協定,是否台灣優先事項?如何強化歐台經貿?吳釗燮認為,最好方式是台歐BIA投資協定,但卻因為中歐投資協定進度,台灣被當作人質拖延,現在該是嚴肅推進的時候了。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認為最好方法,是透過雙邊投資協議 BIA。(多年無進展)在我們看來是因為,歐洲國家尤其些較大國認為,先與中方簽雙邊投資協議更重要。在與中方達成CAI協議前,他們不會與台灣討論,在這過程中台灣被扣為人質了。」

吳釗燮改用視訊連線羅馬,傳出因為人就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這項不公開行程消息,來自台灣媒體、議員說法,但台灣外交部對此不評論。美國媒體政治客爆料,吳釗燮有可能出現在羅馬,罕見與中共外長同時在同一個城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