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地方創生 杉林區打造葫蘆獨特雕刻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29 日訊】葫蘆又稱為瓠瓜是常見的蔬果,與「福祿」諧音相同,有著象徵吉祥的意涵。高雄市杉林區盛產葫蘆,有「葫蘆之鄉」的美稱,葫蘆雕刻工法獨樹一格,不僅成為高單價的藝術品,也為地方產業帶來商機。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走進杉林葫蘆藝術館,館裡陳列著各式各樣充滿創意的葫蘆藝術品,有葫蘆夜燈、擺飾品和吊飾等,融合書法、繪畫和多媒材等創作,搖身成為各種不同造型的藝術品,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杉林葫蘆藝術館藝術總監 何明賢:「葫蘆諧音叫福祿,所以這個圖騰也叫福祿蔓帶(萬代);我們在上面特別畫了100顆葫蘆,用100顆葫來取福的諧音,所以取名叫百福。」

民眾:「他可以把它雕刻的那麼精細、那麼複雜,那個真的是感覺很神奇!」

杉林葫蘆藝術館藝術總監 何明賢:「葫蘆它的直徑不能超過這個插座,不然到時候插的時候,這邊會頂到;這個底部如果變平的,我們這個膠套它這個套的更結實。」

這裡不只栽種多元種類的瓜果,還孕育出獨樹一格的葫蘆藝術,不僅帶動地方商機,甚至外銷國際,而背後的重要推手,是投入葫蘆藝術創作及推廣的何明賢。

杉林葫蘆藝術館藝術總監 何明賢:「(牡丹)它總共用了10幾層的顏色,它是一層一層的暈染,慢慢染出來的;所以它會變得有比較豔,然後又比較特殊的感覺。」

學習葫蘆雕刻的門檻不高,但要將葫蘆雕得好,可不容易;何明賢說,除了要掌控好力道、技巧外,也考驗學員的耐性。

杉林葫蘆藝術館藝術總監 何明賢:「你要把功練得很熟練,它需要長時間耐心的練習。前面六年幾乎都在練基本功,可當六年之後,我們融入了很多文化背景跟創意想法,再結合葫蘆就衍生出非常多的商品。」

杉林區的葫蘆雕刻傳承發展多年,目前已成為當地的一大特色,有機會造訪杉林,不妨實際體驗將葫蘆變身改造的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