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虱目魚文化季開幕 逾21斤虱霸王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0 月 30 日訊】邁入10週年的台南虱目魚文化季,今年特別規劃為期五週的系列活動,上週六(30日)在鹿耳門天后宮盛大開幕,現場選出今年的「台南虱霸王」,重量超過21斤的最大的虱目魚,還有很多產業文化體驗活動,現場非常熱鬧。

台南虱目魚文化季登場,開幕重頭戲,評選出台南最大尾虱目魚,由麻豆區漁民施宏宜以重量21斤1兩的虱目魚,勇奪今年虱霸王寶座,市長黃偉哲親自頒發獎牌。

台南虱霸王得主 施宏宜:「這隻魚是跟烏魚混養的,養了4年,就是跟烏魚每年都要移池,就移池跟著移池,長度大約110公分。」

台南市長 黃偉哲:「虱目魚除了是台南的重要產業之外,也是台南的重要文化所在地,藉著產業文化的推廣活動讓更多人了解。」

台南被稱作虱目魚的故鄉,漁民多在沿海地區以鹹水低密度放養方式養殖,肉質結實,油脂含量均勻,魚肉鮮甜。「台南虱霸王」比賽,採現場秤重評比,漁民紛紛拿出壓箱寶同場較勁。

漁業署長 張致盛:「虱目文化季把台南最好的養殖漁業都呈現出來,今天的虱王爭霸裡面,我們看到養了4年的虱目魚,這也代表我們台南漁業的進步。」

虱目魚多刺是料理最頭痛的問題,主辦單位現場示範如何去除魚刺,並現做虱目魚鬆供民眾品嚐。另外,還有虱目魚公仔彩繪、虱目魚膠原蛋白手工皂DIY等活動,讓民眾有吃又有玩。

民眾:「可以帶小朋友來這邊彩繪,而且順便來了解一下虱目魚,這個是台南特有的名產。」

小朋友:「(畫畫好玩嗎?)好玩。(然後可以讓其他小朋友知道台南的虱目魚好不好吃?)好吃。」

民眾:「因為我是漁村長大的孩子,我想要讓孩子認識虱目魚的文化,在地文化特色。」

虱目魚文化季從10月30日至11月27日,在安南、將軍、學甲、北門及七股等五個行政區陸續舉辦系列活動,邀民眾來品嚐在地虱目魚的新鮮美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