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執政聯盟大選席次過半 挺台議員多當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日本星期天舉行第49屆眾議院選舉,在全部465個議席中,自民黨獲得259席,贏得單獨過半席次;而自民黨、公民黨執政聯盟獲得291席,岸田文雄領導的政府將繼續執政。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等5個在野黨聯手奪席,並未成功。另外,在挺台議員部份,前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岸信夫、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等人確定當選。自民黨籍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則挑戰連任失利,現在需要等待比例代表制復活機會。

新唐人日本記者:「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的開票結果顯示,自民、公民執政聯盟獲得超過半數的席位贏得此次大選。」

日本眾議院的定員為小選區289人,比例代表176人。朝野各黨1051名候選人對總計465個議席進行了前後17天的爭奪戰。由於29號之前日本已有1662萬人完成了提前投票,10月31日這天沒有出現擁擠現象,各投票所民眾的投票非常有序。

專家分析自民黨贏得此次大選的主要原因,除了日本大部分民眾將希望繼續寄託於自民黨能有效地防止疫情的擴大之外,更相信受創的經濟可以復甦。

政治評論家三井田孝歐:『如果說民眾對自民黨有什麼要求,那就是積極財政。目前為止基礎財政收支,也就是保持支出和收入的平衡,是最被重視的。而這次,印刷貨幣,實施積極財政這樣的聲音,首次在自民黨中出現。所以我認為民眾是很期待積極財政這一政策的。』

本次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再次成為執政黨,就意味著岸田文雄有望獲得連任,成為日本第101任首相。

岸田文雄,1957年7月29日出生,現年64歲。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曾擔任過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內閣府特命大臣等,現任自民黨總裁。

隨著國際局勢不斷惡化,自民黨保衛日本的姿態也是獲得民眾手中選票的一個重要原因。

政治評論家三井田孝歐: 『再看看現在中國在做什麼?是如此傲慢的外交政策,尖閣群島的話題也不斷出現在各大媒體上。就算從前對政治毫無興趣的國民,相信也認識到了中國的軍事擴張的可怕。我認為本次眾議院大選和歷屆相比,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因素,只要反中(共)就會獲得選票。』

岸田文雄也曾表示,在疫情應對和經濟對策上要做到萬無一失。如果他再一次當選日本首相,面臨的還有具體如何加強美日同盟關係,如何具體與西方軍事合作,是否會延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修憲的路線,將自衛隊的活動任務擴大並寫入憲法中,以及怎樣解決北朝鮮的導彈危機等等課題。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