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指台經濟穩健通膨溫和 外界解讀升息不早於美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01 日訊】物價問題成為各國央行焦點,尤其通膨展望走強,各國都擔心新一波通貨膨脹風險,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出席立法院,受訪強調台灣通膨穩定,物價不會失控,他也表示台灣要升息得考慮三大條件,這讓外界解讀,台灣不會早於美國等主要國家升息。

立委 曾銘宗 VS.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一碗泡麵多少錢?五十塊、六十塊大概是這樣子,(總裁你真的是猜到了,五十九塊。過去都二三十塊啦。)」

立委又來個臨時抽考,好在央行總裁楊金龍應對得宜,物價問題成為焦點,國際油價來到83美元水位,又有基本工資調整,五倍券效應,有民間學者示警通膨升溫,擔心台灣物價在過年前出現失控。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的通膨率非常溫和、謝謝。(所以核心物價這一塊是沒有問題?)主要是能源、主要是能源。不會失控不會失控。」

央行力挺台灣不會爆發通膨危機,日前回應外界疑慮,強調目前時間背景,跟1970年不同,當年油價翻漲兩倍,CPI年增率衝上兩位數,現在台灣防疫得宜,也沒有歐美勞動力短缺、塞港問題出現,通膨展望溫和。

不過主要央行開始有了動作,韓國央行(Bank of Korea,BOK),9月拍板基準利率從0.5% 上調1 碼至 0.75%,巴西一連上升6碼基準利率,美國聯準會,傳出最快明年7月升息。台灣甚麼時候升息,楊金龍點出三大條件。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最重要的還是說,第一個物價上漲率,還有你的未來的展望,上漲率未來的展望。第二個也要看看就是說,周遭這些主要國家升息的情況。也會看看我們紓困、振興的情況是甚麼樣。」

央行日前表示,台灣貨幣政策,具有反通膨與反景氣循環特性,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也啟動油電價格平穩機制,希望達到穩定物價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